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医学教育理事会 >> 正文
山大在京医学校友举办读书会活动
2017-03-16 14:46 文/殷丛丛 图/袁一飞  医学教育理事会   (点击量:)

 近期,由齐鲁医学部和医学教育理事会主办,北京医学校友共同协调组织的——在京山大医学校友“博广讲堂”系列文化学术品牌活动——在北京分别举办了第五期、第六期读书会活动。93级医学校友、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理事、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社长孙宇主持活动,医学教育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泉代表理事会秘书处到场致辞并主持赠书仪式。

 应广大在京医学校友要求,两期活动延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人类历史文明介绍和解析的主题,分别以“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古希腊史”和“佛法科技并蒂莲,中印丝路散芳馨”为题,先后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优秀青年历史学者李永斌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教授、印度文化专家周利群主持讲堂。

 李永斌以英国著名史学大家G·L·哈蒙德的杰作《希腊史》一书为蓝本,充分运用考古研究教材和古典文献,深入浅出地叙述了希腊文明从远古时期至公元前322年亚历山大去世长达几千年的历史,分析了克里特文明、迈锡尼文明的起源和消失原因,希腊城邦制国家的形成和特点,简要介绍了希腊历史上几次重大的战争,并围绕古希腊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基于现实的重构,从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中概括出人性、社会以及西方文明起源与兴衰的规律,勾勒出古希腊文明发展历程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对永恒的中西方文明交流与冲突以及如何借鉴历史经验为当今服务等宏大命题的再思考。

 周利群的讲座则围绕印度文明与世界其他重要文明之间的联系,定位中印文化交流的价值和意义。在此基础上,带领听众概览佛教东传的一千多年间历史,宏观阐述了中印文化交流的广度;并从文学、医药、天文等三方面的具体案例,分析中印文化交流的深度。证明古印度文明和佛教文化对中国的影响,不仅仅在宗教哲学等精神层面,也广泛存在于中国的科技、实物及社会生活日常层面。

 近期两场主题衔接的读书会活动,追溯文明源流、解析文明内涵、对照文明差异、历数文明交融、展望文明合作发展,题材宏大、内容详博、深入浅出,为参加读书会的在京广大医学校友及家人再送甘美的精神琼浆,得到了校友的广泛共鸣和积极支持。两场读书会共有近300名校友及家人参加,现场签名赠书100余本。

 下一场“博广讲堂”活动将于3月26日在北京如期举办,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晓东为山大在京校友主讲“古代埃及文化及社会生活”的精彩主题,引导校友们再次踏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循圣之旅。

上一条:山大北京医学校友第三次医疗产业沙龙举行
下一条: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工作简报2016年第3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