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医学教育理事会 >> 正文
山大在京医学校友举办“博广讲堂”活动(四)
2016-11-25 13:55     (点击量:)

11月19日下午,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和医学教育理事会主办,山大北京医学校友代表共同协调组织的驻京医学校友“博广讲堂”系列文化学术活动在北京商务印书馆报告厅举办第四期读书会活动。该活动以“人性的启蒙时代——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的艺术与思想”为主题,邀请商务印书馆馆长、著名西方古代史专家于殿利先生主讲。

活动中,于殿利开宗明义地提出,一部人类文明史,归根结底是“人性”成长史。人的属性和本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人类社会的结构和发展轨迹,人的种属性决定了人性具有两面性,这种两面性决定了人类文明史必然充满着神性与兽性、开化与野蛮、明慧与蒙昧、进步与反动等截然对立的矛盾和斗争,混乱与有序的交织与交替不仅是这种矛盾和斗争的结果,更构成了人类社会的基本特性以及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而“人性”一词最早诞生于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的楔形文字中,它几乎是与该文明相伴而生的。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的苏美尔人发明了迄今所知人类最早的文字,建立了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学校和世界上第一座城市——埃利都。从各个方面来看,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称得上人类文明最早的源头,也是人性发展之源,美索不达米亚时代也是人性的启蒙时代。这个启蒙时代奠定了人类文明的基本框架,奠定了人性的基本发展走向。

于殿利继而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城市建筑、绘画艺术、教育体系、国家结构等方面介绍了这一人类起源性文明的辉煌与独特,展示了多幅他本人在文明遗址当地和世界各大博物馆亲自拍摄的实物图片和文字资料。丰富而深入的讲解把听众带入到令人神往的人性启蒙时代,使听众对美索不达米亚灿烂文明的起源、发展传承以及对当代中西方文化的影响有了更为系统而直观的认识,产生了强烈的震撼和深深的共鸣,读书会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读书会后,主办方按照惯例安排现场签名售书环节,向参加活动的校友赠送了60本于殿利签名的精美图书。

93级医学校友、山大医学教育理事会理事、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社长孙宇主持活动,医学教育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泉代表理事会秘书处到场致辞并主持赠书仪式。山大北京医学校友约100余人参加活动。

自今年6月创办以来,“博广讲堂”已系统举办了四期精彩读书会活动,吸引了800余名在京医学校友及家人支持和参与,成为在京医学校友交流学术文化、推动沟通合作、了解母校发展、凝聚校友感情的活跃平台,影响力不断扩大。“博广讲堂”主办方已与北京医学校友中的著名医学专家密切协调,计划近期推出不同形式的校友学术沙龙及专业讲座活动,扎实深化在京山大医学校友间以及校友与母校间各层次专业互动,促进资源共享。

上一条: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工作简报2016年第1期
下一条:侯俊平一行拜会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邵明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