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大讲堂
齐鲁医学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医学大讲堂 > 正文

宁光院士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2016-11-10 10:15     (点击: )

6月21日下午,齐鲁医学大讲堂邀请我校87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教授担任首位开讲嘉宾,并做了题为“守住底线、守住理想”的精彩报告。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部部长陈子江主持首期大讲堂并为宁光院士颁发了齐鲁医学大讲堂纪念牌。副校级干部,齐鲁医学部党工委书记侯俊平听取了报告。

 

 

宁光院士在报告中围绕“理想与底线”主题,深情回忆了美好的大学生活及对其人生和专业选择的影响。他与大家分享毕业后的惆怅与坚持,告诉同学们“任何时候你靠别人是靠不住的,你靠任何人都靠不住,只能够靠你的能力”。他与大家分享了成长道路上发表首篇SCI论文的故事、解决一个又一个疑难病例的故事、建立单基因疾病诊断平台的故事和克服重重困难建立大规模糖尿病数据库的故事。一个个故事轻松道来,阐述的却是在面对人生选择和困境时,一位科学家应具有的坚守、执着、智慧与骨气。宁光院士告诉大家,无论母校名字怎样变化,不变的是他心中永远美丽的中心花园和母校赋予他的  “不服输”的精神,他号召山大医学院人充分发扬这种精神,坚持理想与追求,“紧紧地握住命运的咽喉,永不向其屈服!”同时鼓励同学们热爱并坚守自己的职业选择,射好握在“医”者手中的每一支丘比特之箭,以仁爱之心和孜孜以求的精神“激活”每一位病人。在互动环节,宁光院士对大家的提问一一作答,现场气氛活跃。

 

 

 

 

医学院高英茂教授,齐鲁医学部副部长贾继辉、党工委副书记陈鑫,医学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师、临床医生及医学部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及300余名学生参加了首期大讲堂。

 

 

 

齐鲁医学大讲堂是齐鲁医学部重建后着力打造的文化品牌。以“大学、大师、大医”为号召,诚邀国内外学术大家、杰出校友、行业精英做客讲堂,畅谈人生智慧、成长感悟,分享学术思想、前沿热点。为广大师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学术盛宴和面对面的交流平台,营造趵突泉校区良好的育人及学术氛围。首期开讲嘉宾宁光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所长、国家卫计委内分泌代谢病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内分泌代谢病临床与科研工作,在内分泌肿瘤及糖尿病的诊治与研究领域取得创新性成果,并组织制定多部临床路径与指南共识,先后主持卫生部行业基金科研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20余项,在Science、JAMA、Nat Genet等SCI收录杂志发表论文247篇。


上一条:樊代明院士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