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 正文
女生部主任刘兰华,民国奇女子
2019-08-06 18:58 张洪刚  来源:《齐鲁医学往事》   (点击量:)

她是一位民国奇女子,出身基督教家庭,是冯玉祥夫人李德全在贝满女中时期的同学。1922年赴美国留学,先后获奥柏林大学教育学士、哥伦比亚大学教育硕士学位。在美国偶遇余心清,回国后两人结为夫妇。1928年与齐鲁大学结缘,先后任教育行政系教授、女生部主任;抗战期间随齐大南迁华西坝,解放后再次任齐大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齐大被撤销建制,她又任山东医学院外语教研室主任。

笔者曾在辽宁大连采访了81岁的余华心女士,她是刘兰华教授的女儿。她身体硬朗,思维敏捷,豁达健谈,满头银发一丝不苟地拢起,颇显端庄大方。谈起齐鲁大学,谈起母亲,她仿佛打开了记忆的闸门,一桩桩、一件件往事娓娓道来……

 

 任齐大女生部主任

    刘兰华(1889—1969),山西榆次人,出身基督教家庭,父母因信奉基督教被义和团杀害,兄妹四人被教会收养。1902年入山西太谷贝露小学堂读书,后到北平贝满女中读书;1917年任教于贝露中学,后担任校长。1922年赴美国留学,1925年在奥柏林大学获教育学士,1927年在哥伦比亚大学获教育硕士学位。

在美国,刘兰华结识了余心清。1924年,余心清被冯玉祥派往美国留学,入哥伦比亚大学行政系修习。在一次哥大校友联谊会上,余心清偶然遇上落落大方的刘兰华,一见倾心。1928年两人携手回国,1930年在太原举行了婚礼。

  1928年刘兰华与齐大结缘,先后任教育行政系教授,女生部主任。女生部英文称之为“妇女学院”,在齐大是个独立机构。女生部主任即为“妇女学院”院长,不仅与其他学院院长们平起平坐,在校评议会中自然占有一席之地,而且手中握有财权,可以自主支配。

  齐大之所以设有女生部,是因为实现了“男女同校”。1924年春,华北协和女子医学院的五位女教师带着两个班的32名女学生来到济南并入齐大。五位女教师皆为美籍医学博士,其中蓝纳德到校之后任女生部首任主任。自此之后,齐大文理医学各系科遂善门大开,普招女生入学。1925年蓝纳德退休,由燕京大学来的原华北协和女子学院院长麦美德接任女生部主任。

  麦美德与刘兰华有师生之谊。1904年麦美德任北京贝满女中校长期间,刘兰华曾就读于此。刘兰华之所以与齐鲁大学结缘,源于麦美德的引荐。1929年秋,齐大爆发学潮反对洋人把持校政,而此时麦美德已是68岁高龄,遂将女生部主任让位于刘兰华。

  1931年齐大在南京教育部注册立案之后,学校有了很大发展,女生人数迅速增多,刘兰华负责筹建了女生第二宿舍美德楼。美德楼于1933年建成,可容40余人入住,是为纪念前女生部主任麦美德而命名的。

景兰斋、美德楼被设为男生禁地,虽有“紫禁宫”之称,但并不意味着教会大学限制男女同学之间的正常交往。齐大男女同学之间,除在教室里共同上课,实验室里共同做实验,操场上打打网球一类之外,还有内容极为丰富的课外社团活动,其中最受同学们欢迎的莫过于假日或周末外出郊游了。约上一大帮男女同学去大明湖划船,去南山寻幽探胜,去长清灵岩寺看唐塑佛塔等。女生部负有管理女生校园生活、指导言谈举止、培养优雅风度之责。这些活动往往都由女生部主任刘兰华带队前往。

 

南迁华西坝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9月1日,齐大仍照常开学。但只有297名学生,与上年的567人相比,来上学的人少多了。预期有200名女生入学,但来注册的仅有80人。10月齐大宣布停课,决定在铁路线切断之前,把学生,特别是女生送走。正在此时,齐大接到了四川成都华西协和大学的邀请,愿意为医学院3个高年级班和教师提供帮助。齐大接受了邀请,3个班级的学生和14名中国教师离开济南前往成都。女生部主任刘兰华带着幼女余华心,陪伴13名女生同行。

在华西坝上的齐大食堂,菜既丰富,又营养,也许是因为医学院的关系,对于这方面特别予以重视。早晨馒头、稀饭、小菜等,中午和晚间都是四菜一汤,遇到星期六或者庆祝日,还要加菜打牙祭。

  齐大女生朴素无华,无论出自平民之家还是名门显贵,一律旗袍、短袜、皮鞋或布鞋,发式多为清汤挂面,也有双辫披肩者,旗袍皆长及膝下三寸,天冷时旗袍外加一件毛线衣。齐大政治经济系女生罗素贞曾回忆道:“说到女同学的服装、修饰、涵养,女生宿舍主任余夫人(刘兰华)是十分注意的。凡是她认为不雅的举止、不适当的言行,都会去纠正,务要使同学们都拥有高雅大方的气质、温文可亲的风范,人人都具备时代女性的美德。”

 

任山医外语教研室主任

刘兰华上中学时就患上了关节炎,到华西坝后,阴湿的气候加重了病情,致使抗战还没结束,她就辞去齐大教职,赴美国治病,在旧金山一家幼儿园里当保育员,挣钱吃饭。

  1946年9月余心清在北平策动冯玉祥旧部孙连仲起义时,北平地下党的秘密电台被敌侦破,余心清写在香烟盒背面的电文手迹未能及时销毁,导致余心清于1947年9月26日被捕入狱。刘兰华闻讯立即回国,后求助于司徒雷登、冯玉祥才得以释放。

  解放前夕,刘兰华、余心清夫妇辗转来到了北平,住在了中南海。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余心清作为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局长,操办了开国大典的各种庆典礼仪事宜。当时,刘兰华在辅仁大学教英文。

  余华心说:“1950年母亲带着我回济南访友,来到齐鲁大学,见到了还留守在学校的一位负责的美国女士,她当时也准备回国了,她邀请母亲重回齐大工作,并把她住的小楼(今长柏路7号)和厨师留给了母亲。就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母亲又回到了齐大。”

  1952年高等学校院系调整,齐鲁大学医学院与先前合并的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和山东省立医学院再次合并,组成新的山东医学院,刘兰华担任山东医学院外语教研室主任、英文教授。当时师资非常薄弱,除刘兰华外,另外有胡玫、王洛白、王仁航、王士侠等四位助教。英语教材由老师自编、自刻蜡纸,上课发散页,期末时装订成册。教学方法采用解放前传统的英语教学法。

  刘兰华学的虽不是英语专业,但是她在美国待了8年,英语口语十分流利。她教授英语口语,由于学生还需懂得拉丁文,她就刻苦自学,边学边教,晚上经常到教室去给学生补习。“我记得近70岁的母亲仍照常在教学一线,她血压很高,走在路上就象踩在棉花上一样眩晕,我劝她晚上不要出去了,但她坚持要这样做。站在路口目送她拄着拐杖慢慢行走的背影,心里酸酸的,难过得流下了眼泪。”谈到此时余华心眼睛湿润了。

  1960年71岁的刘兰华退休时,外语教研室已初具规模,有教师10余人,并成立了英语教学小组及俄语各年级教学小组,还设立了阅览室。刘兰华还积极组织教师编写了《俄语基本词汇6000个》和《英语基本词汇6000个》两本手册。教师邹枢生和李怀玉主编的俄语教材,被卫生部推荐为全国通用的乙种教材,英语教材也正式改为铅印。刘兰华为外语教研室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刘兰华1953年加入民革,历任民革山东省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山东省妇联执委、济南市妇联副主席、山东省政协委员等职。1968年,78岁的刘兰华在“文革”中默默去世。“生于济南齐大,长于成都齐大,一九五零重返齐大,母亲一生奉献齐大。齐大齐大心中之花,记忆永存怎能忘她。”余华心感慨地说。

山东大学文学院 张洪刚)

 

 
上一条:刘谦初与张文秋,上演现实版“潜伏”
下一条:百年将门齐大情——记抗日将军冯玉祥家族与齐鲁大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