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 正文
麻风战场上的齐大人
2019-06-04 22:50   来源:《齐鲁医学往事》   (点击量:)

“麻风病”曾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山东南部是世界上麻风传染最猖獗处之一,最严重的时期,约有三万多人患病并濒于死亡。组建麻风病医院迫在眉睫。

 

1926年,在至少倡导了5年以后,济南麻风病医院终于成立。起初,这是山东省政府、济南自立教会、齐鲁大学和英国麻风会的一项合作计划,归齐鲁大学医学院管理,附设于齐鲁医院。1927年政治动荡,使这个合作计划就此中止,此后只有英国麻风会和大学负责这所医院。省政府的2500银元被用来在大学校园东南约1/4英里处买了一块土地。英国麻风会提供了2万银元,建造了专门用于救治麻风病的房舍,在建筑上采用了中西合璧的风格。建成后的医院可以接纳50名病人。起初,只收治男性病人,后来也接纳女病人。

这项工作出自两名齐鲁大学毕业生的想法。一个是黄祖高大夫,他一直在青岛治疗麻风病人,希望以一种更好的方式来进行这种工作。另一个是济南自立教会的秘书王元德,他看到了用中药治疗这种病的重要成果,到大学来协商能否建立一个机构治疗麻风病人。大学与麻风会进行了接触,麻风会伦敦办公室的安德森(Anderson)先生和该会驻华代表福乐博士(Fowler)访问了济南,制定了建造一所麻风病医院的计划。曾经是皮肤学教授的海贝殖博士(LeRoy F.Heimburger)从1923年起负责这项工作。

 

医院只接收那些看上去经过治疗能够好转、患病不超过两年的患者。他们接受当时最先进方法的治疗,并且这种方法随着新的发现,不断加以改进。从1926年至1932年间,收治了169名病人。出院病人115名,其中60人是显著症状消失后出院治疗的病人,37人的状况明显改善,只有18人没有疗效。在这里医学院学生能够学习治疗麻风病的技术,这种病在中国许多地方都有发现。

在英国麻风会的慷慨资助下,海贝殖博士和他的助手尤家骏医师开展了对麻风病的诊治,并采用中西结合的方法,同时用中西药进行试验性治疗。实验表明,这些治疗再辅以良好的食宿、卫生条件,以及保持身体和心理、体质与精神的良好状态,将会产生显著的疗效。结果,许多患者细菌感染和临床症状消失,康复回家了。

尤家骏后来成为全国闻名的一代皮肤病专家。1932年8月,由于他努力工作谦虚好学,被海贝殖送到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皮肤病院专修,深造一年。回国后接替海贝殖兼任济南麻风病疗养院院长,副院长是基督教神职人员孙吉祥,负责行政和病员管理,使该院极富宗教色彩。最后该院由齐鲁医院内科主任英籍教授司美礼兼管。该院是全省较早的麻风病疗养院,在华北也很有名。

1937年抗战时期,齐鲁大学大部内迁四川成都华西坝,济南齐鲁医院仍然存在。1941年太平洋爆发后,日本与英美断交,该院一度陷于困境。齐大被日军占领后,1942年1月,麻风病院被日伪政府省属派员接管,归山东省立救济院接办。1943年5月定名为山东省赈务委员会附设麻风病疗养所,孙宪慈、黄祝三先后任所长。这段时间,经费来源几度中断,药品奇缺,致使大部分患者病情恶化。

抗战胜利后,该所继续勉强维持。经教会、齐鲁医院及省政府协同进行战后恢复整理工作后,1947年院名又恢复为麻风病疗养院,性质为民办公助。1950年人民政府接管后,院址迁西郊,改名为济南麻风病院。

值得一提的是院长尤家骏,在齐大任皮肤科主任,兼任麻风病医院的院长,甘冒风险为病人看病,对病人同情、体贴,从不歧视。1948年,尤家骏作为国际麻风病学会会员出席在古巴哈瓦那召开的国际麻风病会议。在会上,语惊四座,以丰富的实践经验说明麻风病并非不治之症,驳斥了外国传教士们,特别是英国某传教士的危言耸听,把中国描写为麻风之国的无稽之谈,引起了强烈反响。

上一条:华西坝的烽火岁月
下一条:齐鲁医院有个“抗战院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