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 正文
刘世传:四请之下就任校长
2019-05-14 19:13 李思乐  来源:《齐鲁医学往事》   (点击量:)

提起齐鲁大学,人们并不陌生。而许多人或许并不了解, 1935年齐鲁大学因经费拮据,国民党政府袖手旁观,不仅不予支持,还想趁火打劫,扼杀齐鲁大学。在那危难的关头,刘世传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回到自己的母校肩负起校长重任、力挽狂澜。

 

10岁肩负起生活重担

刘世传,字书铭,1893年3月26日生于蓬莱县村里镇温石汤村一个教师家庭。刘世传刘常德不曾“入学”,却当上了私塾先生,一家老少靠他的“束修”生存。不幸他年纪轻轻就患了肺病,死时才30岁。当时刘世传才10岁,因为是长子,不得不肩负起生活的重担,早起种地,夜里苦读。刘世传母亲是位精明强干的农村妇女,不知如何结识了美国北长老会的传教士狄考文夫妇,与他们达成 “协议”——以自己一生献身义务传教为条件,换取教会供养刘世传及几个孩子入学读书的优惠。就这样,刘世传兄弟姊妹六人都先后到蓬莱城里文会中学读书。

刘世传的学业最好,高中毕业考试,名列第一,由学校保送到潍县广文大学政治系读书。后随校并入齐鲁大学,1914年冬毕业,转年到济南青年会任总干事。1919年考取公费留美,先入沃士特大学神学院学习“神学”,不久他就感到,学“神学”不能救中国,于是,经过艰难地交涉,转入哈佛大学政治系,攻读国际公法。1924年取得法学博士学位,,1925年赴德国、法国留学三年,这期间他在国外完成了重要著作——《国际公法》,奠定了学术研究基础,1930年回国。

刘世传回国后,应聘到东北大学任政治系教授,与章士钊、梁漱溟、刘仙洲、梁思成、罗文干等学者共事论学。1933年刘世传大女儿贞模毕业于东北大学附小,因毕业证将籍贯蓬莱错写为“逢来”,性格耿直的刘世传办事求真,更有点执着,找附小校长理论。校长是张学良的亲信,指责刘世传小题大做,双方弄得不欢而散。此后,刘世传便产生了离去的念头。

不久,北平大学、中国大学、朝阳大学、民国大学、辅仁大学等七所大学纷纷发来聘书,正在刘世传不知何去何从的当儿,民国大学校长鲁荡平先生亲自到家来送聘书,其情意感动了刘世传,于是他决定到民国大学任政法学教授。

 

这校长是非当不可了

1934年暑假中,齐鲁大学董事会的代表、美国人David先后四次从济南来北平刘世传的家,请刘世传回母校任校长。刘世传感到齐大的校长难当——校长是个傀儡,一切均由“洋鬼子”说了算,朱家骅来齐大当校长,不到三个月就下台了,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的弟弟梅贻宝接任校长,一进齐大校门就看到校园张贴着“霉(梅)毒来了”的大标语!再说政府不拨经费,美国又不再接济,拖欠教工的工资多达两三年,教授都走光了,这校长怎么当?于是,刘世传坚辞不就。那位代表最后一次到家相请,说:“刘先生,我听说你们中国刘备三请诸葛亮的故事,刘备是皇帝有面子,我连跑四次,你都不给面子,难道你能眼看你的母校关门大吉吗?明天我就召集在北平的校友和校董开会,请你向大家有个交待。”

第二天,齐大的校友及董事们果然召开了会议,北平聋哑学校的赵校长代表校友到家请刘世传参加会议。校友们的诚意感动了他,他答应先到济南看看再说。

到济南一下火车,看到中外教授们打着“欢迎刘世传校长”的大标语,刘世传感动地落下了眼泪,这校长是非当不可了。

刘世传就任齐鲁大学校长后,首先抓好了三件事:亲赴美国到各地演说募捐,带回了一笔办学资金;还清了拖欠教工的工资和债务;多次跑到南京教育部说服了部长为齐大备了案,齐大从此进入了名牌大学之林。

“七七”抗战爆发,国民党政府看到刘世传精通五门外语(英、德、法、俄、西班牙语)的专长,命令他以民间使者的身份,到美、欧、非、中亚21个国家去宣传中国的抗日战争。从他遗留下的照片得知,当年他不仅到过美、英、法、俄、意大利等几个大国,也到过埃及、土耳其、约旦、耶路撒冷、伊拉克、伊朗等地区与国家。刘世传所到之处,就用英、德、法、俄文写文章发表于各地的报刊上,宣传抗日,在国际上造成影响。回国后,受到日本侵略军的通缉,汉奸更是对他怀恨在心,济南大街小巷贴满了“活抓刘世传者奖给大洋两万元”的招贴。刘世传将大女儿贞模送到青岛教会中学,让妻子带其他子女回到烟台避难,刘世传一人去了国外。

半年后,刘世传回国,即与齐大董事会开会研究,筹划齐大内迁成都的工作。他竭尽全力组织齐大教工转移的有关事宜,并将图书、仪器先运到上海,再乘船到香港转越南经昆明到达成都,齐大终于在华西坝复校了!这时的齐大,名教授荟萃一堂,钱穆、顾颉刚、孙伏园、胡厚宜、高亨、马彦祥、朱东润、王献堂、张维华、严耕望等名教授都在齐大执过教。

1942年,抗战最艰难的时候,齐大经费拮据,向财政部请求经费,孔祥熙以自己当齐大董事长、并让他的女婿吴克明当齐大校长相胁迫。刘世传为了保全齐大及为学生的前途着想,辞去了校长职务,到四川大学当教授。

刘世传是研究国际问题的教授,在成都经常讲演印度问题,蒋介石到成都“召见”过他,令他出任驻印度大使或到香港任职,均被他拒绝。

建国后,刘世传被分配到成都中苏友好协会作翻译并兼任干部俄语班的教学工作,业余翻译了一些列宁的著作。1951年,刘世传被误判为反革命罪,判刑一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1958年再次被剥夺政治权利。1985年,成都人民法院为刘世传彻底平了反,给他恢复了名誉。可惜他已经看不到了。刘世传于1964年3月4日病故,享年71岁。他临终前自言自语地说道:“过去齐大师生称我为‘刘大炮’,这是我的荣誉,人们知道,我的炮口是针对黑暗势力开炮的!”(据刘贞一口述李思乐整理)

上一条:驰名国内外的医院往事
下一条:孔祥熙与齐大的缘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