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 正文
天使的摇篮,山东早期的护士教育
2019-02-24 21:57   《百年齐鲁医学史话》   (点击量:)

山东最早的护士教育始于1910年,而开创者是来自英国的劳根(Margaret Faiconer Logan)小姐,她是在山东工作的第一位传教护士。

    劳根小姐1908年毕业于英国格拉斯哥皇家医院,此后在那里当了一年的看护小姐。1910年,她受英国浸礼会派遣来到中国,先到浸礼会在青州开办的广德医院工作。此时的广德医院在英国人武成献领导下刚刚经过了扩建,规模较前扩大了很多,亟须训练有素的护士来承担繁重的护理工作。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劳根护士提出必须培养成批的护理人员。于是,武成献与劳根开始举办护士教育。

最初,护士工作在中国被看做是伺候人的工作,被人瞧不起,因此,招收护士学员比较困难。劳根首先雇佣了几名清洁工,还说服了青州女子中学的三名基督徒女生为学生。1911年,青州广德医院护士学校成立,武成献任校长。

    1913年,劳根小姐被浸礼会派到济南工作。同年,英国浸礼会传教士巴慕德博士(Dr.Harold Balme)被浸礼会调到济南,负责于1904年成立的山东基督教共合医道学堂附设新医院的筹建。巴慕德是英国皇家医学会会员、公共卫生学博士。在到济南之前,他已在山西太原从事传教活动5年。巴慕德到济南后即着手制定了详细的附设新医院的兴建计划,1914年附设新医院开始动工兴建,1915年夏天竣工。竣工后的附设新医院拥有可容纳250人就诊的候诊室、5个门诊间、1个药房、1个小外科手术室、1个眼科部和110张床位,是当时中国最现代化的医院。

    随着附设新医院建设的即将完工,劳根小姐越来越迫切地感受到大量的受过专门培训的护士对这所新生医院未来的重要性。于是,她从广德医院护士学校要走了三名毕业的护士并带走几名有护理经验的清洁工到济南做自己的助手,着手在济南再创办一所更大规模的护士学校。她向各个教会学校发去了招收护士的通知,同时向人们解释护士这个职业在西方社会的地位。令她感到惊喜的是,在通知发出后不久就有40多人报名,而且都是基督徒,都是高中生。她从这40多个候选人中挑选了12人,在刚刚接收了第一批病人的附设医院先承担一个月的繁重工作。在这一个月里,这12名见习护士没有理论课的学习,只是每天从事接收病人并帮助他们洗澡这样简单但却繁重的工作。她们既值夜班又值白班,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劳根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考验这些候选人,看看她们是否真的愿意从事这份职业。结果一个月下来,11个人经受住了考验,1人打了退堂鼓,但因她离去而留下的空缺很快就被填补了。

    就这样,山东基督教共合医道学堂附设护士学校于1915年正式成立,此后学生数量逐步增加,到1924年学生数量已达40人。鉴于劳根小姐工作的繁重,为了减轻她的负担,1916年,英国浸礼会又派遣1915年毕业于巴斯总医院的波拉德小姐(Ethel Pollard)来华做劳根小姐的助手。医学基金会(全称中华医学基金会,是1914年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发起成立的)也派出1912年毕业于卫理公会医院护士学校的巴莎·狄克莱克小姐(Bertha Dinkelacker)和1911年毕业于同一所学校的爱菲狄克莱克小姐(Effie Dinkelacker)来到济南,帮助劳根小姐。

    随着师资力量的不断加强,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医科附设护士学校的招生人数和办学规模也不断扩大。

    1917年齐鲁大学成立,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医科成为齐鲁大学医学院,其附设护士学校也随之成为医学院的护理专科。1929年,齐大董事会决议,将其改为独立科,按照课程要求,由四年毕业改为五年(预科三年,正科二年),入学时应试资格与医科相同。

    齐鲁大学在当时是全国最大的大学之一,有“南齐(齐鲁大学)北燕(燕京大学)”之说。作为这样一所全国知名的大学的护理专科(后改名为高级护士学校),无论从师资力量、办学规模,还是教学质量来说,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尤其治学十分严格,学生有病要试体温,不发烧都不准请假,因而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护理人才。

1915年,武成献调往周村筹建抚育医院,巴德顺任广德医院院长。1918年,“一战”结束后,在巴德顺的努力下,护士学校扩大招生。1928年,山东临淄人苑连芳接任广德医院院长和护校校长。此人1921年毕业于齐鲁大学医科,是个基督徒,曾任北伐军某部卫生处处长。由于他的基督徒身份和军队背景,使他得以与教会和非教会民众以及社会各界建立广泛的联系。这一切,为广德医院护士学校在当时的迅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34年,英国浸礼会派遣传教护士伊高美丽女士(Mrs.H.A.Emmott)来到青州广德医院护士学校任职。伊女士是中华护士学会早期永久会员,在她的努力下,广德医院护士学校于1935年完成了在中华护士学会的注册。自此,广德医院护士学校毕业的学生可持中华护士学会颁发的会考毕业证在全国就业。

    1946年1月,华东军区卫生部接管广德医院和护校。6月,青州守善中学校长王均堂为广德医院代理院长和护校校长。

    1947年8月国民党军队进犯解放区,华东军区卫生部转移黄河北,医院停诊,护校被迫停课。1948年3月21日青州解放,中共中央华东局领导机关进驻青州境内。6月,华东军区卫生部直接领导的华东白求恩医学院迁至青州,将广德医院护校的70名学员招收到华东白求恩医学院。

    1949年7月昌潍专署直属医院接管广德医院。经整编后,1950年5月定名为“山东省立医院第二分院”,校名更为“山东省立医院第二分院附设护士学校”,归山东省卫生厅直接领导。这是建国后最早的国立护士学校之一。

    1951年,人民政府接管齐鲁大学。1952年夏,全国院系调整,除医学院外,其他如理学院、文学院等被划归其他大学,保留的医学院也与山东医学院合并,更名为山东医学院,其护理专科转归山东省立第二医院(原齐鲁医院),称山东省立二院护校,后又称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护校、山东医科大学卫生学校。2000年,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卫生学校与原山东医科大学护理系合并组成山东大学护理学院。

(据《百年齐鲁医学史话》)

上一条:1917年,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下一条:实力雄厚的齐鲁医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