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 正文
华美医院,济南首家分科最全的医院
2019-01-18 11:26   来源:《齐鲁医学往事》   (点击量:)

   19世纪60年代,美国北长老会凭借不平等条约在中国沿海各地建立布道站,但通商口岸以外的中国土地同样吸引着传教士们。山东的传教士采用巡回布道的方式,以烟台和登州为中心,建立平度、即墨等布道站,并逐渐到达了济南、潍县、沂州和济宁等地。

   1871年,文壁(Jasper S.McIlvaine)从北京前往济南传教,并于1872年建立济南布道站,1879年,洪氏提凡医生(Dr.Stephen A.Hunter)携妻子来华传教。洪氏提凡到达济南后,即在济南开办诊所,从事医疗传教工作。1881年由于文壁牧师病逝,洪氏提凡放弃医疗工作投入到传教工作。此后陆续有传教士加入,济南布道站逐渐发展壮大。1886年,传教士在济南开展了街头布道、医疗、教育和礼拜日的各项服务。美国北长老会在济南形成完整的布道体系。1885年满乐道(Robert Coltman)到济南开办诊所,并提出在济南建立医院,1887年他在信中写道:“济南布道站需要一间医院,有时我知道我应该做一些手术,但我经常拒绝,因为不知道是否会被打断。”但满乐道的医疗活动进展缓慢,济南布道站也一直无法获得建造医院的土地。

1880年,文壁牧师购买济南主街道房产一处,财产转交给山东差会。文壁去世后,洪士提凡和莫约翰传教士计划在这里建造医院和教堂,遭到当地文人的强烈反对,后被迫放弃这块土地,但是争取回教会的财产。1887年,传教士李佳白又在济南东郊购买一处房产,再次遭到反对,直到1891年,才最终解决了土地问题。1890年满乐道因为健康问题,迁往登州,同年,美国基督教北长老会传教医师聂会东夫妇从登州来到济南,负责该教会在济南的医疗事务。在洪氏提凡夫妇及安德逊女士的协助下,扩建了东关教会诊所,因是华方捐款,美国人建造,故名“华美医院”(院址在现青龙桥北,后坡街117号)。

最初华美医院无病房,门诊设内科、外科、妇人科、小儿科、眼科、耳鼻喉科,这是济南首家西医诊治和分科最全的医院,并实行男女分诊。

1891年设养病室,也就是病房,收治住院病人,并开始实行医护分工。作为美国基督教公理会下设的一个慈善机构,每年医疗费都由教会拨款。所以医院对前来就医而交不出就诊费的,由院长或医师在处方上签上“免”字可免费就诊,免费取药。华美医院自建院以来,得到民国政府、教会人员、医务人员和各界人士的赞助,因此能够购买一些先进仪器治疗疑难杂症。其门诊量和住院人数也逐渐增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病人的疾苦,给当地人民的健康提供了保障。

   作为医学教育的阵地——华美医校同时成立,收徒授课,传播医学知识。虽然初期只是出于实际的需要,在办学规模、师资力量和招生数量上都显得比较薄弱,每年只收学生5名,医学校也没有完全脱离学徒性质,但它为山东教会开展正规的医学教育奠定了基础。  

1892年聂会东夫妇回国休假,在此期间,医院扩建,并为医校建筑学生宿舍。学生被送到沂州府由章嘉乐(CharlesF.Johnson)医生上课。1893年聂会东回到济南,华美医院扩建完毕,医校继续招生,1900年以后,医学教育得到进一步扩大,1902年时华美医校已有在校学生四个班,共22人,皆为男性。

   医学传教士很快意识到这种学徒式的训练不是长久之计。因为截至1901年,山东设立的医院已达15所,要有效的发展这项工作,就需要更多训练有素的医护人员。同时,官办教育对他们亦有刺激。1901年,山东大学堂成立,设预科及正科,学生自预科起分三类编班,其中第三类便是有志于高等医学教育的学生。1906年,官办的济南中西医院附设讲堂和医学堂,传授中西医知识。这些举措,都让传教士们意识到,建立正规的西医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此才能继续借助医学来传教。

1903年,华美医院医校与另三个教会医学堂联合,名为济南共合医道学堂。

在济南最早实行新法接生的华人助产士杨瑞卿曾在华美医院学习了新法接生技术,1913年离开医院自办产科诊所,成为济南著名的女助产士。

1914年华美医院开设妇人科病房和婴儿房,即华美女医院,张美桂医师任院长。

1917年,华美医院门诊成为齐鲁医院门诊下属分部。

    1937年12月,济南沦陷,华美医院遂告停办。但华美女医院仍旧开业。

上一条:博古通今,广其智识——从青州博物堂到济南广智院
下一条:登州医校,医科办学的开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