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程玉峰:履行白衣天使神圣职责
2018-01-17 08:16 高丹璎  山大视点   (点击量:)

 

 程玉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放疗科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1983年考入山东医科大学,1985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医学博士,放射肿瘤学博士后;兼任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学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医学会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肿瘤放疗科医师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编委、《中华肿瘤防治杂志》编委。曾荣获全国十大“口碑医生”、山东省卫生系统服务标兵、齐鲁医院首届“十佳医师”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医术精湛  

作为一名老党员,程玉峰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二十年如一日,做到了依法执业、文明服务,展示出高尚的医德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他总是对同事说:“做一名好医生,首先要做到以德为本、诚信待人,良好的医德,是一名医生从普通走向卓越的必由之路。”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二十年的职业生涯里,他每天早晨坚持提前半小时到病房查看病人的情况;节假日、周末或者值夜班,从不休息。有一次因连续多日加班加点工作,他突发心前区疼痛,却坚持带着动态心电监护仪坚守夜班工作。为了排除加速器故障、不影响病人放疗,程玉峰亲自陪同工程师维修设备。放疗科工作用房十分紧张,他主动让出自己的主任办公室用作工作用房,使放疗计划系统尽早安装使用,从而保证患者得到了及时的优质放疗,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和最佳治疗方案,受到同事们、患者和家属的称赞。

\
程玉峰同志获得全国十大“口碑医生”荣誉称号

作为放疗科党支部书记,程玉峰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同时,努力用自身的品德修养作表率,带动科室团队建设和发展,赢得了患者、同事的广泛认可和尊重。他严格遵循“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经常主动组织科里的党员开展时政学习、开展党员集体活动等,通过各种创新性模式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增强了科室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战斗力、凝聚力。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齐鲁医院放疗科成为一个团结的、战斗的集体,形成了独特的科室文化,成为医院学科群中独树一帜的优秀团队。
  作为一名本领域专家,程玉峰专业技术精湛,在业界颇具权威,每天都有各地慕名而来的患者找上门来。有一次,一位外地鼻咽癌患者辗转了多家医院,最后找到了他。当时患者状态很差,家属也被折腾得筋疲力尽。考虑到患者病情的复杂性和家人期待的心情,他们医疗小组(医师、物理师、技术员、模块工程师等)加班加点,从明确诊断到治疗方案的确定、再到实施放射治疗,本来需要一周的时间,他们硬是用三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作为国内知名专家,程玉峰没有为已取得的成绩骄傲自大,或者降低服务热情,他常说:“肿瘤患者治疗时间长,常在不同的医院诊治;患者有了比较,也就有了鉴别、有了体会,他们的感受让我非常欣慰!患者和家属的认可,使我今后的工作有了压力,更有了动力。”

微笑天使,以诚待人

程玉峰被患者亲切地称为“微笑天使”和“心理医生”,他坚持“做学问先做人”的原则,对待学问一丝不苟,对待患者和风细雨。他总是细心听取病人的介绍,耐心答复患者的问题;对于年老和行动不便的患者,更是体贴入微;和患者进行平等的、心灵的沟通。关于医生对患者的作用,美国医生特鲁多有句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医生的一个微笑、一份关怀都是对患者莫大的精神支持和鼓励。每次给患者检查,程玉峰同志总是先把听诊器捂热,就是这个习惯性的动作,让每一位患者感动。
  在程玉峰同志看来,一名好大夫必须要注重病人的心理感受。在患者和家属眼中,程玉峰不仅是位好的放疗医生,还是一位好的心理医生。有一天晚上,程玉峰值班。一位患者来找他,很痛苦的样子,因为担心放疗会给自己带来副作用,这位患者焦虑得睡不着觉,别的医生解释,他根本听不进去。他躺在床上,用自己带来的手电筒模拟加速器照射方向,给程玉峰反复说明自己心中的疑惑。找到这位患者失眠的症结,程玉峰开始一点、一点给他讲解,患者不明白的地方,他就在纸上画图解释。两个人讨论了半天,最后,这位患者长长舒了一口气,给他深深鞠了一躬,“我终于明白了,真是谢谢!”那天晚上病人睡得很香。
  接受放疗的病人承受着身体的痛苦和精神上的压力,患者产生误会或者不理解时,程玉峰同志就耐心给他们讲解。有一次,一位不知道自己真实病情的患者,需要做精确放疗,当他看到为了明确诊断做了不少检查项目,同时又要进行CT定位、做放疗计划、摆位放疗等复杂的过程和步骤,更关键的是放疗费用高达万元时,患者非常不理解,情绪激动,拒绝放疗。程玉峰同志及时找到同事了解事情的经过,然后给患者促膝谈心,做了大量细致的思想工作,既不让患者知道病情又让患者比较愉快地接受了放射治疗,满足了患者家属的要求。

教学相长,以身作则

在同事的眼里,程玉峰同志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他终日辗转于门诊、病房、教室、讲坛、会场之间,承担着医疗、教学、科研、保健等纷繁复杂的任务。他总是说:“国家和社会、医院培养我多年,在这个位置上,我必须做的更多、更好!”他用追求卓越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蕴藏在这段朴实话语中的真谛。
  程玉峰特别注重学术研究,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他不断地学习本专业的最新知识、治疗技术,主要进行了肿瘤的精确放疗、肿瘤的放射增敏研究等研究项目并取得突出成绩,多次获得医院的疑难危重病例抢救成功奖、新技术奖以及省科技进步奖等。尽管他已经是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但他并没有满足现状,仍在进行博士后研究。他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863”子课题、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山东省科技攻关课题、山东省医药卫生攻关课题、中国博士后基金课题等;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省厅局级科研奖励3项。发表论文近100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著作《实用抗肿瘤药物治疗学》,副主译《癌——肿瘤学原理与实践》,副主编《临床肿瘤放射治疗学》,副主编《放射治疗医用物理学》,副主编《头颈部肿瘤放射治疗学》。作为山东省放疗医师分会的主任委员,他在全国放疗年会以及天津、江苏、山西、中国西部等其他省市的年会上,多次应邀作专题报告。作为医院的科研标兵,他承担着山东省科技攻关课题、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课题、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任务。
  程玉峰不但对学生严格要求,还努力激发学生们的创造力,在前沿知识面前,积极和学生一起深入探讨问题,共同进步。坚持做学问先要做人的原则,要求学生要以高尚的医德、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技术造福肿瘤患者。程玉峰毫不保留地把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年轻医生和学生,提高他们的理论和临床水平;同时,更通过自己的言行去熏陶学生,让他们学习做人做事的品格和境界,对他们的人格塑造、精神境界的提升意义重大。
  程玉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平凡做人,平凡做事;尽力工作,尽心做事;做患者的朋友,做健康的卫士。而这平凡之中投射出的正是我们所倡导和追求的服务人民、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的精神和品质,投射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上一条:马春红:肝脏疾病基础研究,我触及了梦想的边缘
下一条:徐广润:临床教学中实现人生价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