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解剖台上的执着
2017-08-31 09:05 何天祎 赵如凇    (点击量:)

 “笑容和蔼,指导亲切,总能循循善诱”,这是学生对山东大学医学院刘树伟教授的评价。
  在解剖科研中,他找寻榜样,艰苦探索,一点一滴,从发表第一篇论文到完成断层解剖学编写,坚韧不拔,只为临床需要;在解剖学习中,他于细处着眼,从一张张切片开始培养兴趣,到熟识立体解剖结构,广泛听取八方建议,以人为师,不断充实解剖科学知识;在解剖教学中,他喜欢创新,鼓励学子不懂就问,主动求知,敢于探索,既是在培养学生,也在培养自己。刘树伟,第七届山东省教学名师的获得者,就是这样一位善于提问、敢于创新的人。

求学路漫漫 榜样在心中

  1986年,刘树伟考入当时的华西医科大学(现在的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从事解剖学研究。入学时,他对解剖还有些迷茫,最终在做一个个人体切片的过程中、在老师的悉心鼓励下,逐渐结缘解剖。医学科研可谓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在一位位医学前辈的榜样引领作用下,刘树伟踏上了这条充满荆棘的漫漫攀登路,上下求索。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一直都是刘树伟的榜样。精神矍铄的钟老一辈子致力于解剖学,最早提出“临床解剖学”概念,从研究皮瓣到关注内窥镜手术,从血管铸型推广介入到提出数字化人体解剖理念。如今,已近耄耋之年的他又把精力集中在手术机器人上。钟老一生亲自解剖尸体无数,是个名副其实的“实干家”。他活到老学到老、永不止步的科研精神让刘树伟敬佩不已,吃苦耐劳的品质、擅于组织团队研究以及甘为人梯的作风都给刘树伟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钟老对刘树伟的教学科研生涯产生了很大影响,不仅在他迷茫时为他指引方向,在人生的关键时刻给予他力量,更鼓励他在解剖领域中勇往直前。
  刘树伟心中还有很多像钟世镇院士那样优秀的榜样。正是受到众多榜样专注执着精神的影响,刘树伟以榜样为师,以榜样的标准要求自己,最终,他也成为了众多学生的榜样。

解剖教学中的探索与创新
  现任中国解剖学会断层影像解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刘树伟,不断总结教学实践经验,对解剖教学改革也有深刻思考。他认为,现代医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临床治疗工具不断更新,解剖教学亦需要与时俱进地做出相应的调整。
  对于教师队伍的建设,他建议吸纳更多临床医生进入解剖学教师团队,与解剖教师一同讲解,直接贴近临床,更加实用。教课内容改革方面,他建议根据临床实际需要确定讲授内容,根据学生需求不同,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性更强的解剖课程,不再局限于校内课程,而是面向临床医生拓展毕业后继续教育,进一步夯实临床医生手术解剖基础。对于教学方法改革,他提倡小班化授课、PBL教学、实地解剖操作及数字化课下自学的模式,以此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学习机会,主动求知和探索,养成提问的思维习惯,利用网络共享平台进行自我学习。
  “学习的主体是学生,我希望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去。”在刘树伟看来,真正动手实体操作与小组讨论相结合是学习解剖学最好的方法。他努力将学习主动权还给学生,把自己平日的课时分成三部分:首先由学生提前查找资料并制作成PPT进行演讲,听课同学点评,他亦给出评价、指正;然后带领同学们结合实体标本学习;最后他会利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总括重点内容,并结合临床实践启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开拓思路。
  课堂上,同学们体会到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成为课堂授课的主体,不再接受“填鸭式”的单向灌输教学,还能分享其他同学对同一问题的各种理解,从而形成一种百家争鸣的学习氛围。正在接受《系统解剖学》学习的2011级口腔医学七年制同学非常喜欢这种新颖活泼的教学方式,认为这样的课堂教学可以让学生自己主动去“和知识亲近”,从而对知识印象更加深刻,大大提高学习积极性和课堂教学效果。

问出来的断层解剖学
  在刘树伟看来,自己这么多年一直保持对解剖学的浓厚兴趣并取得相应成绩的原因,其实就是一个“问”字。
  从1993年至今,刘树伟在暑期一共主讲了二十一届断层影像解剖学学习班,来自全国各地临床一线的医师、解剖学专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断层解剖学及其临床应用问题。多年来努力搭建的这个暑期交流平台,让刘树伟感触颇深,“每一次讲都有新的感悟,只有经历了困惑才能知道问题在哪儿,经历了痛苦的探索,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每一届断层解剖学学习班,刘树伟都会与大家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再由医学同道们提出一个个困惑,或推翻或补充他的研究体系。一次次的讨论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推动了科研探索的持续发展。刘树伟认为,这些来自临床一线的问题恰恰是医学研究中最宝贵的东西,医学科研最终要服务于临床,因此紧紧把握好临床与解剖学研究的联系,就能探索出许多解决临床问题的方法。
  学生有时候也会成为老师,在多年的教学中,刘树伟对主动提问、主动思考的学生最是喜欢。他认为教学不仅是一种知识的传播,更是一个自我培养的过程。你问,我问,大家问。“问”,成为了刘树伟解剖领域不断探索的重要法宝。

解剖学研究 一直在路上
  在刘树伟的带领下,解剖学教研室教学团队精心编写了《断层解剖学》、《局部解剖学》、《人体断层解剖学图谱》等教科书,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断层解剖学均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不仅精心编写了《断层解剖学》、《局部解剖学》、《人体断层解剖学图谱》等教科书,还连续20余年来坚持每年举办断层解剖及影像学全国学习班,更值得一提的是建成了超薄层人体断层解剖数据集,并正在准备开发第二代数字人系统。
  刘树伟已经地成为解剖学教育领域名副其实的领军人物,但他并不满足目前的教育现状,一直努力探索新的教育模式,以求培养更多顶尖水平的解剖学人才。他敢于尝试大跨度专业交叉学科的学生培养,创新性地提出“医工结合”培养研究生的新模式。2008年起,他开始招收本科为计算机专业的研博连读学生,利用计算机的背景优势,结合医学知识,共同致力于现代数字化的医学研究,取得了不错效果,正在申报新的计算医学博士点。他还勇于挑战开拓考古医学的研究,带领解剖学教研室承担了山东省即墨地区新发现的古人类骨骼的医学鉴定与研究,结合人体解剖知识,利用CT重建技术、骨病理检查等相关手段,推测古人类的年龄、性别、时代及生活特点,并从人类进化角度与现代人颅骨进行对比,总结出人类脑进化规律,有望取得突破性重要成果。
  怎样使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这是科研之外的刘树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科学研究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刘树伟凭借自己多年投身解剖研究的经历告诫后辈:当代青年一旦立志投身科研,就要坚韧不拔,不可半途而废,正如解剖学中由肉眼观察到细微分析、由断层平面到系统立体的过程一般,由浅入深,坚持,一定会有所收获。

上一条:陈玉国:医海无涯 育人为乐
下一条:[国家杰青]易凡:回归本心 矢志科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