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橘井杏坛,英声茂实
2017-08-31 08:50 张昀 逯茗 李新宇 孙良超    (点击量:)
    高英茂,男,1938年11月出生于山东高青县。1962年毕业于原山东医学院医疗系本科,当年考取4年制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胚胎学专家张汇泉教授,毕业后留校任教。1981年公派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留学,1984年学成回国。1986年晋升为副教授,并受聘为硕士生导师,1992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高校十佳教师”、“驻济高校十大杰出教师”、“山东医科大学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山东医科大学十大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新山东大学成立后,被聘为关键岗位。是卫生部规划教材《组织学与胚胎学》第一版和第四版的编委,全国17院校协编教材《组织学与胚胎学》的副主编,并主编了地方协编教材《组织学与胚胎学》和《医用生物学》。主编了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规划教材《组织学与胚胎学》。
    6月13日,医学院百年院庆志愿组一行四人采访了国家级教学名师高英茂教授。下午四点,身着浅色T恤和干练牛仔裤的高教授准时来到了办公室。看到提前赶到、在走廊里等候的我们,他用一句山东方言“小朋友们早来了”和我们打招呼,伴着爽朗的笑声,瞬间消除了我们面见大师的小小紧张。  
    高教授办公室里的陈设简单而整齐,桌上放着各个版本的组织胚胎学的课本。还没等我们作自我介绍,高教授先问起我们是哪级哪班的,而且,他居然还记得给我们讲过课,这让我们不禁心生敬佩,事务如此繁忙的大师居然对每一年级的教学都如此用心。  
    我们给高教授送上百年寻踪的礼物,他非常感兴趣,连连说好,翻着原山医校园的照片连说漂亮。高教授在医学院校园学习、工作已有五十多年。看着老照片,他似乎已沉浸在自己当年的印象里,我们的交谈就从原山医的老建筑开始。他说,“四十年前的山医只有现在三号、四号、五号楼,而一号二号教学楼也是后来才建设的”。说起医学院著名的八号楼,高教授侃侃而谈,那最早是英、美、加基督教会筹建的教堂,那时的校园里有很多外籍教师,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才减少了。
    回忆起自己在原山医的经历,高教授神采飞扬,略带自豪地告诉我们,自己1957年以高分考入当时著名的山东医学院,1962年本科毕业后,追求更高知识的动力使他成为当届二百人中五个考研的人之一。那时的考研与现在不同,需要很大的动力,这动力绝不是像现在迫于就业的压力,而是一种对知识的执着,一种真正的追求。
    问及当时的校园生活,高教授陷入深深的回忆中。他讲到,这要跟时代背景联系,与我们现在确实大不相同,政治氛围很浓,十分强调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他甚至很感谢当时的政治生活,让自己从骨子里有了爱国主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种想法毫不虚夸,甚至从那时就根深蒂固。他们57级同学200人中,很多同学被安排到国家需要的军队甚至边防医院,但是所有人都无条件服从分配,祖国的需要就是自己的志愿。用高教授的话说,“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我们可只有一种准备,就是完全服从组织的决定!”  
    也许是老齐鲁和加拿大教会的渊源,高教授成为第二批公派去加拿大多伦多留学的优秀学生。80年代留学加拿大无疑使他接受了当时最先进的科研技术和理念,为今后的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访谈中,我们说到同学们喜欢他幽默又大气的课堂风格,他情不自禁地谈到自己的教学体会,“教学不仅是门科学,更是一种艺术”。做好教学工作,不仅需要通过多年磨练,更需要的是对这门艺术的自我修养,而他就是在身体力行这种修养,不仅喜欢传统的板书,更能融合现代的PPT、音频视频等现代的教学方式和方法。看着高教授前额的白发,听他津津有味地谈课堂教学的感受,我们在心里肃然起敬。  
    回忆从师教学的四十多年经历,高教授提到自己“从没有因为私事请过一天假,从没有因为生病请过一天假”。看着他坚定的表情,我们知道这句话做起来需要多久的坚持、多大的付出。他概括自己这些年坚持的动力,只用了简单的一句话:“因为我始终有个信念:一个教师绝不能脱离自己的业务,绝不能离开自己的讲堂”。  
    高老师用自己的科研经历教育我们,搞科研需要的是兴趣和创新。谈到自己30年前从事胚胎学中女性生殖细胞的发生起源的研究,那时新兴的观点在挑战传统的观点,但缺少研究证实,高教授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科研工作的。可想而知,30年前组织胚胎研究客观条件多么有限,但他锲而不舍,最终,持久的努力终得到了回报,一项项成果、一个个奖项接踵而至,他先后获得了省级及国家级的多项奖励。
    对于奖励和荣誉,高教授认为没什么,只不过是国家对教育的支持和肯定,自己最快乐的事是在课堂上和一批批年轻人进行心灵的互动。在我们看来,高教授无疑是成绩斐然的成功人士,但他却说自己仅仅是三尺讲台上的一位普通工作者,最多是个勤勤恳恳的教学工作者。我们明白,真正的大师是不需要自我炫耀的,他的风采总能静静流露,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他面对荣誉的淡泊和谦虚令我们佩服。  
    交谈中,高教授不再是严肃的、高高在上的大家,而是亲切地想和我们做朋友的可爱老师,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喜欢凑热闹”。他喜欢和年轻人交谈,因为这会使得自己的心变得年轻。  
    看着年轻一代,高教授语重心长地讲解了“人才”两字的含义。人,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这句话从年过古稀的高教授口中说出,我们觉不出丝毫虚假,全是沉甸甸的仰慕。才,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所创新。怎样才能成才?高教授讲了“兴趣,理想,追求”,并对这三个层次作了细致的分析。兴趣,要有感性的热情,更要上升为理性的规划,那就是理想,这些最后都要落实到行动上,那就是每一天、每一刻的实践和努力。
    看到高教授无名指上象征爱情的戒指,我们像对待朋友一样大胆地问了他的个人生活。而他也毫不避讳,跟我们聊了很多。高教授研究生毕业后30岁才结婚,他很庆幸能和师母一直走到现在,还幽默地表示,“两个人1+1>2才是完美的婚姻。”师母杨琳也是知名的解剖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而且口才很棒。高教授说他们两个人可以互补,互相学习,互相理解,共同提高。  
    时间过得很快,虽有不舍,却不便再多做打扰。最后,高教授送给年轻人一句话,“学生的任务不仅是学习,更重要的是设计和实践自己的人生之路。”很庆幸能有机会跟高教授交谈,他的风趣幽默、思维敏捷、谦虚淡泊和大家风范,深深打动了我们。最重要的是,这样一位纯粹的老师,纯粹地为学生,纯粹地为教学,让我们真正理解了“纯粹”二字。


上一条:风雨甲子山医缘 业精志诚师者心
下一条:山东大学医学院院史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