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山大校友在美发现齐鲁大学及登州文会馆珍贵史料
2014-07-17 14:00 齐达诗  护理学院   (点击量:)

在山东大学纪念登州文会馆15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筹备之际,山东大学护理学院2005级校友、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护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崔乃雪日前从美国费城传来消息,在美国长老会历史学会(Presbyterian Historical Society)博物馆发现大量极具史料价值的齐鲁大学及其前身登州文会馆的珍贵历史资料。

崔乃雪,山东大学护理学院2005级本科生,2013年硕士毕业,并于当年赴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崔乃雪校友于今年5月在一次讲座中从学者口中得知美国长老会历史学会有大量校史资料。她在一个多月中数次到美国长老会历史学会查阅校史资料,目前已初步发现登州文会馆、青州广文学堂、山东基督教共和大学和齐鲁大学时期包括关于学校的年度报告、财政情况、齐鲁大学医科章程、历史图片以及当时一些美国在华教师往来书信等原始文献资料,总共多达上千件。其中绝大多数文献资料都是首次发现。

登州文会馆创办于1864年,是山东大学的重要源头,也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最早的源头。登州文会馆创办150年来,历经沧桑,学脉绵绵,先后经历了登州文会馆、青州广文学堂、山东基督教共和大学、齐鲁大学等不同历史时期,是山东大学开校建设和历史演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研究中国近代高等教育起源与发展不可或缺的内容。然而,由于历史变迁等种种复杂的原因,特别是由于长期战争和社会动荡的原因,记载和反映学校历史面貌的档案资料留存极不完整。这是长期以来困扰学校校史研究的一大缺憾,也是影响中国高等教育史研究的一大缺憾。此次文献和资料的发现,不仅对学校即将举办的登州文会馆150周年纪念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学校校史以及中国高等教育起源发展史的研究都极具文献史料价值。

\

\

登州文会馆时期(左图)、山东基督教共和大学时期(右图)史料

\

\

登州文会馆财政报告(左图)、齐鲁大学医科章程(右图)

\

\

齐鲁大学校园(现在的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规划图(左)、齐鲁大学校园照片(右)

\

齐鲁大学校医院、护理学院史料

\

\

齐鲁大学校园照片(校园后是千佛山)

\

\

山东基督教共和大学会议备忘、财政报告、评估等史料

上一条:杨仁中与中国人工喉
下一条: 齐鲁大学奥古斯丁图书馆寻踪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