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寿楠海、牛军发明“纤维胆道镜碎石清洗机”
2015-09-21 11:09 《山大第一》  新闻中心总编室   (点击量:)

  原发性胆管、肝胆管结石是我国及亚洲太平洋地区常见病,发病率高(占胆石症30%~80%),危害性大,治疗困难,手术也无法取净结石,术后残石率可达10%~90%,常需再次或多次手术,最终可造成严重肝损害和全身情况恶化。如何取尽残石是国内外一直没有解决的难题。使用纤维胆道镜可发现肝内胆管结石,应用取石钳、取石网均不能完全取出。世界上最先进的激光碎石器、电气碎石器械不仅价格昂贵,也不能取尽结石。

  齐鲁医院普外科寿楠海教授、牛军教授等于1986年9月发明的“纤维胆道镜碎石清洗器”优于上述器械。该器械利用纤维胆道镜主体插入微钻,用微泵注入冲洗液,在直视下对准结石,不损伤胆管而磨碎结石。同时由水泵注水,冲击碎石,快速方便。整个器械为一套完整的控制器:它包括双功能电源,交直流电机、滤波器、微钻功率控制器、流量控制器、电压表、电流表以及各种数字显示器、指示灯、可消毒的微泵,适用于不同情况下的多种可消毒的超细径蛇形管和微钻、微刷。

  自1985年12月起在齐鲁医院及三所兄弟医院对20余例用其他方法无法取尽的胆管、肝胆管结石病人进行20余次纤维胆道镜碎石清洗治疗,绝大部分得到满意的效果。用此种治疗方法对病人和医师均无伤害,非常安全,易于掌握。

  本项目的创造点在于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胆结石特别是肝内胆管结石的方法,快速无创伤地清除其他方法无法取出的复杂肝内胆管结石,大大缩短了治疗时间和提高了疗效,使得一部分过去无法治疗的病例得到根治。关键技术是有许多特殊形状的专用钻头,根据不同的胆管形状、口径和结石的铸型、手术操作步骤的需要而设计。如微钻刷型钻头,用于刷除结石碎末及分泌物。其他另有多种形状,如蛇头型、长矛型、刀型、螺旋型、双矛型、三矛型、四爪型等。专用钻头系用具有一定强度和柔性的金属制作,使其在工作时能在一定范围内变换周径。专用钻头在使用时与一条细长柄固定为一体,装在弹性蛇管内转动,此钻与一般钻头完全不同。控制器内装交直流电机、滤波器、微型泵、数字显示装置、流量控制器、电压表、电流表以及各种指示灯、开关等。用于控制手术过程中每一个步骤,如钻头的转速、注入清洗液的压力等。

  纤维胆道镜碎石清洗器适用于胆管内其他方法难以取出的泥沙样结石,特别对淤塞胶着在Ⅱ、Ⅲ级胆管内的铸型结石效果最佳。可应用于术中,经胆总管切口插入纤胆镜引入微钻,或经放置的“T”型管瘘道插入纤胆镜,引入微钻。把微钻对准结石,调节不同的速度,并略做拉插动作,注入一定压力的清洗液,把结石钻孔磨碎,碎石粒可由胆总管切口处被排出的水冲出,用吸引器吸净,再用微刷刷洗残石和胆管内的纤维素样物及脓性分泌物。由于特殊的钻头无锐刃,使用时不会损伤胆道镜,不会钻透胆管。有胆道镜使用经验者,使用1~2次即可掌握使用。碎石清洗成功后,可见原结石嵌顿处的胆管黏膜呈现不同程度的炎症反应。有的病例可见到与胆管壁粘贴着的小片结石末、胆砂及絮状纤维素分泌物,均可再用微刷刷洗。

  临床应用的结果表明,凡纤胆镜视野内可见到的结石、胆砂和附壁纤维素,均可被粉碎、刷除冲出胆管。治疗效果明显优于现有的其他取石方法,大大缩短了治疗时间。

  由国内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鉴定意见是:肝内结石症是外科常见病,在治疗上迄今尚无满意的方法,特别在我国,多属所谓“东方型”结石,临床处理上特别棘手。为此山东医科大学附院普外科寿楠海、牛军、李兆亭等教授创制了“纤胆镜碎石清洗器”,并于1985年12月开始应用于临床,获得成功。与会10位专家通过听取技术报告,观看录像及器械表演,审阅资料及深入、充分地讨论,一致认为此项科研选题适时、正确,切中胆道外科的关键性难点,难能可贵,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强;器械设计合理、构思巧妙、性能优良,安全可靠,使用方便,易于推广。经临床应用观察优于目前国内、外已有的方法,在国内外实属首创。此科研成果的有关论文,在1986年全国胆道镜会议上报告,获得与会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好评。“纤胆镜碎石清洗器”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受理,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此项成果属国际领先水平,1986年9月获全国第二届发明展览会金质奖。

上一条:沈柏均的脐血造血细胞体
下一条: 李莱田与“全息诊疗仪”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