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Catch a wave Downunder”---隐藏在近红外光谱下的信息
2019-10-08 22:40 权爽    (点击量:)

于黄金海岸举办的国际近红外盛典,触摸近红外的核心,探索隐藏在近红外光谱下的信息。

两年一届的国际近红外大会(ICNIRS)2019915日至20日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召开第19届国际近红外光谱会议。大会主题为“Catch a wave Downunder”,其对近红外光谱特征和黄金海岸进行了完美的诠释,意思是要想获得隐藏在近红外光谱下的信息,就需要这些探索者克服重重困难提升技巧去发现波浪下的信息世界。


0353541030187ad2af28d00d1e734070353541030187ad2af28d00d1e73407

 

参会人员全体合照

山东大学药学院臧恒昌教授和李连副研究院带领三名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国际近红外大会。臧恒昌课题组研究方向涵盖了生物制品、中药、固体制剂、模型转移、建模策略以及水光谱组学。包括中药、生物制品、固体制剂和建模策略在内的,课题组有多篇海报被大会收录并进行墙报展示,其中李连老师荣获“CNIRS John Shenk Travel Grant”奖项,CNIRS John Shenk Travel Grant是由ICNIRS直接管理并由ICNIRS酌情颁发,授予在近红外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此次大会仅有10位学者获得该奖项。博士研究生孙钟毓做了关于生物制品方法计量学的口头报告和Flash talk,权爽和刘瑞琛分别获得了“The Registration Waiver Award”的资助。

9149b51e741bf0dae343e2a261456639149b51e741bf0dae343e2a26145663

 

臧恒昌团队部分海报展

f08e8836db3e32c0a66b7d58e0040e5f08e8836db3e32c0a66b7d58e0040e5

 

中国代表团部分合照

近红外由理论走向实践是大势所趋,任何技术的开发都是从实际问题出发最终都会落脚到解决实际需求。为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有效科学的技术也是近红外光谱技术的使命和职责,在制药行业中自动化已成为制药装备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与之相应的,药品检测必然也将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迈进,近红外光谱技术快速、无损的特点将对于提高药品质量控制,实现生产过程在线监控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日程涉及了近红外技术应用的各个方面,包括医疗/制药/生命科学、乳制品、食品科学/食品安全、饮料、农业、林业、粮食谷物、地质勘探、农残、化学计量学、水光谱、过程分析等。正如此次国际大会所倡导的,近红外不仅是促进医药工业发展的技术,也是提高药品质量的有力助推器,红外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

国际近红外大会现已成为促进近红外发展,为近红外领域科研人员提供展示自我能力和创新成果的平台,为近红外领域科研人员提供相互学习和交流平台,加强国际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会议。课题组在澳洲交流了这两年在近红外领域的取得的进展,包括水光谱差谱法、水光谱蛋白结构解析、数据中心化、新型建模策略以及中药过程控制等方面的成果。在仪器的改进、有效信息的提取与数据的处理等方面也有不少新启发。大会获得圆满成功,此次盛会展示了中国在近红外领域的风采,通过此次学术活动,增进了国内近红外与外界的交流,有利于与其他高校切磋学艺,携手并进,共谋发展。

2020年亚洲近红外将于中国北京召开,近红外的发展需要大家的努力向前推动,中国近红外张开双臂欢迎大家!

 

上一条:实验动物中心举办动物模型研究进展及应用学术讲座
下一条:临床医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宣誓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