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美国德克萨斯女子大学刘福琴教授来护理学院开展质性研究系列讲座
2019-05-10 18:55 马爽 潘玫杏    (点击量:)

5月8日,美国德克萨斯女子大学刘福琴教授来护理学院开展“护理质性研究理论与方法”系列讲座。该讲座共分为五次,主讲内容包括质性研究的理论基础、意义、数据收集方法、分析方法等。本次讲座由护理学院李明副教授主持,护理学院教师、全体研究生及多家医院临床教师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Philosophical and Theoretical Foundations of Qualitative Research”为主题,主要就质性研究的哲学理论基础进行讲解。讲座伊始,刘福琴教授详细询问在读硕博研究生对质性研究的认识情况,由此引出质性研究的主题。她提到,人的经历是主观存在的,但却不能被量化,这也是质性研究的精髓所在。她对哲学、形而上学、本体论、认知论、价值论等概念进行了阐述,并以问题讨论的方式与大家一起探讨质性研究的科学性及其意义,进一步说明在哲学范畴内去探索问题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刘福琴教授还重点讲解了引导质性研究方法的四大类哲学理念:positivism and postpositivism, constructivism critical inquiry, participatory, culture studies。讲座最后,她以自己的一篇文章“Exploring Epistemological Implications of the Yin-yang Theory”为例,讲述自己如何从中国哲学观念看中国问题。

刘福琴教授用眼镜比拟哲学角度,以哲学角度看问题,眼镜不同,问题自然不尽相同。她深信在思想活跃的年纪,可以有更多创新。本次讲座让大家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探讨中进一步了解质性研究的哲学理论。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在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知识与技能大赛中获综合技能二等奖及两个单项第一名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形态学实验数字化教学改革取得成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