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高等医学研究院成功举办首届大型仪器开放日活动
2019-04-11 21:19 于洋,王立梅    (点击量:)

 

首届大型仪器开放日,踏春而来,行至深远

4月9日,高等医学研究院医学基础研究平台成功举办首届大型仪器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在各方精心策划筹备下,以大型仪器无偿预约使用、学术论坛讲座、技术培训和实验室参观等多种方式进行,来自烟台、滨州、青岛等省内各大医学院校、医院和科研院所的百余名师生参加开放日活动。

本次开放日无偿预约的大型仪器为小动物活体三维光学分析系统IVIS Spectrum。该仪器将分子及细胞生物学技术从体外研究水平发展到活体动物研究水平的前沿性分子影像技术,通过采用生物发光或荧光标记研究对象,借助灵敏的光学检测仪器,直接在活体动物水平监测疾病的发展变化。本项活动收到来自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药学院、山东农业大学等多家单位的预约,经过工作人员的合理安排和前期准备,确保了该项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但圆满完成了检测任务,同时,针对不同的样本类型、光学标记等内容给与了个性化的技术建议。

为了确保本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医学基础研究平台于3月28日特邀请珀金埃尔默资深应用专家为广大师生带来了“分子影像原理及应用进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分子影像技术的应用进展及其在功能、结构分析领域的不同应用。并深入介绍了多模式联合成像、多模态成像在检测疾病发展、肿瘤靶向、检测免疫细胞分布、检测药物及载体分布等多个研究方向中的应用实例。并针对小动物活体三维光学分析系统IVIS Spectrum的成像流程做出了完整的介绍:光学标记、模型构建、成像前准备、成像与图像分析。

 

本次开放日特邀请山东大学药学院张彩教授做题为“肠道黏膜免疫细胞间的cross-talk增强抗感染免疫”的精彩学术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建立的鼠伤寒沙门氏菌肠道感染模型中,小肠固有层F4/80+CD11c+巨噬细胞和CD4+T细胞在肠道免疫系统中相互作用共同发挥清除胞内菌的重要功能以及肠道中表达的模式识别受体(如:Toll样受体) 在维持肠道稳态和保护肠道免受外来病原菌侵袭过程中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邀请北京达科为生物有限公司专家为大家讲解了流式细胞术的基础知识、流式核心技术多色配色方案、流式实验数据的处理方式,以及血液样本、多种组织样本的处理优化的经验与注意事项,并分享了多因子检测和磁珠分选技术。


 

本次开放日活动不仅让科研工作者深入了解小动物活体成像技术、流式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通过论坛讲座、技术培训等形式系统全面的了解学术前沿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参与开放日的师生均表示,期待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

为了让更多的科研工作者体验高端实验仪器的便利和精密,更好地服务广大科研工作者,高等医学研究院医学基础研究平台将于每周开放一台大型仪器,并定期举办主题开放日活动。

上一条:山东大学药学科学院发展方向技术研讨会召开
下一条: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暨革命烈士祭扫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