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全方位推进平安学院(医院)建设
2019-03-27 18:16 柳松 陶锡磊    (点击量:)

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作为学院、医院合一管理的单位,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近来,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方案出台以后,学院(医院)瞄准建设平安学院(医院)的目标,着力在强化安全观念、改进日常管理、提升安全能力等三个方面下功夫,基本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责任分工明确、人人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为学院(医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树牢整体安全观念

学院(医院)以学校、齐鲁医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方案为指导,于2018年8月出台了《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安全稳定工作方案》,成立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院办公室,下设政治、公共安全、网络信息、实验室、后勤保障、学生、公共卫生、用人用工、财务资产9个安全工作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牵头开展相应工作组的工作。方案的出台完善了安全管理工作制度,规范了工作机制,强化了各科室、部门的主体责任,对学院(医院)安全稳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方案出台后,学院(医院)制作了微信链接,印发红头文件,开展专题培训,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了学习传达。

760F0

在此基础上,学院(医院)建立起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制度。在2018年安全工作专题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吕波、常务副院长葛少华与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代表签订了安全稳定责任书,明确了各单位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安全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学院(医院)安全责任体系。在2019年安全工作会议上,吕波向各中层单位负责人和各单位安全员全面分析了安全形势,介绍了安全工作注意事项。分管安全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吕光平重点介绍了2019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实验室安全工作组分管领导副院长熊世江、孙钦峰分别就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62B88

5BF20

5CC6C

同时,学院(医院)将全院各区域进行划分,明确了安全责任人,建立了以科室部门负责人为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区制度,规范了日常安全管理,强化了工作责任,消除了安全管理缝隙。另外,学院(医院)出台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将应急管理各工作组与安全管理工作组相结合,编制应急预案手册,包括突发事件负责组织、响应机制、处置程序等内容,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切实增强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用好科学管理方法

作为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2019年是医院的“三甲复审年”,学院(医院)始终将医疗质量与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按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根据三级甲等医院评审条款,利用PDCA的管理方法,将计划、执行、检查、处理各环节要求融入安全管理工作中去,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安全保卫部切实落实监管责任,推进安全稳定工作持续改进,安全稳定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针对实验室安全,学院(医院)推进PDCA管理基本情况如下:

P(计划):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学院(医院)明确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保卫部指导,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组(科研工作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实验室具体负责,于3月份在全部实验室范围内开展安全排查,包括自查、督察、整改三个环节。

D(执行):各实验室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排查,提交了自查工作报告,提出了包括空间布局、设备设施、制度建设、人员值守、安全教育等在内的各类安全问题,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保卫部与实验室安全工作组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反馈。

C(检查):学院(医院)不断完善发现隐患立即整改的机制,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实验室的排查结束后,立即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向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下发安全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并保证类似问题不再出现,力争快速消除安全隐患。

A(处理):针对排查中发现的实验学生执行操作规范不严的问题,实验室修订积分管理制度,每名学生初始积分80分,学生发生违反规定的行为即进行扣分,积分低于70,节假日进入、门禁权限、动物饲养等受到限制,积分低于60,暂停实验资格,真正让制度“长牙”“带电”,让实验室安全工作走通“最后一米”,通过不断推进PDCA的循环,持续改进安全管理工作,真正让实验室安全得到有效巩固。

聚焦提升安全能力

学院(医院)围绕提升安全能力,重点推进队伍建设、物防技防结合和安全能力培训,为安全稳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53D12

66779

学院(医院)打造了一个专兼结合的安全工作团队。目前安全保卫部有专职管理人员2人,聘任专业安保工作人员18人;另外,学院现有2支兼职工作队伍,1支是安全管理员队伍,每个科室部门都设1名安全管理员,主要职责是协助科室部门负责人开展安全工作;同时还成立了消防志愿服务队,与党员突击队建设相结合,也作为应急工作队伍,作为消防安全、应急救险工作的重要力量。为了强化这些人员的职责和岗位荣誉感,学院(医院)专门召开会议,为安全员和服务队人员颁发了聘书。

此外,学院(医院)不断加强安保队伍管理和值班岗管理,坚持24小时值班备勤和巡逻制度,积极推动“五警进医圈”,主动协调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防控和治安排查工作,对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安装了电子监控、防盗报警设施,积极协调济南市历下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建立了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基本具备了有效处置初起火灾的能力。

699F7

学院(医院)每年都会组织各类安全培训活动,并组织全体人员轮流参加,确保“安全工作零缺席”。2018年,学院(医院)专门组织了“消防安全周”系列活动,组织模拟逃生演练,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进行器械使用操作,组织安全知识抽查,达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在此基础上,学院(医院)对新入职职工、入学学生、安全管理员和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并制作脚本组织医院感染爆发、电梯故障、医疗纠纷等各类应急演练,实实在在提升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74232

76FF4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工作无小事”,学院(医院)安全稳定关系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就诊患者及家属的健康,关系全院医务员工的切身利益。在今后的工作中,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将进一步牢固树立整体安全观,统筹协调安全稳定工作,维护学院(医院)正常秩序,为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打造良好的环境。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召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拓展推进会
下一条:[实验室安全]基础医学院: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确保实验室安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