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东京药科大学Masato Tanaka教授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2018-07-21 10:19     (点击量:)

 2018716日,东京药科大学Masato Tanaka教授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并作了题为“Diverse roles of macrophages in tissue injury”的精彩报告,报告由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教授主持。

Masato Tanaka教授系统介绍了CD169+巨噬细胞的表型及其作用,重点介绍了CD169+巨噬细胞在DSS诱导肠炎中的作用,利用CD169-DTR小鼠研究发现,清除CD169+巨噬细胞可保护DSS诱导的肠炎,并且肠道组织中单核巨噬细胞浸润降低,通过机制研究显示,CD169+巨噬细胞可通过转录因子C-Maf调节趋化因子CCL8的表达进而影响炎症反应的发生。来自基础医学院的研究生和教师聆听了报告,并就巨噬细胞来源、作用机制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Masato Tanaka教授,东京药科大学免疫调节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田中教授长期从事天然免疫细胞在免疫调节与免疫耐受的作用机制、自身免疫炎症与肿瘤等相关疾病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Nat MedCellImmunityJ Exp MedJ Clin Invest PNAS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他引9000余次。

Masato Tanaka教授与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马春红教授联合申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016年项目《射频消融改造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在肝癌免疫治疗中的意义》,双方每年互访汇报课题进展,并对相关课题进行深入交流,大力推动了肿瘤免疫研究进展。

 

上一条:口腔医(学)院开展新职工安全培训活动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财务与资产管理处组织政府会计制度培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