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大爱无疆 共谱一带一路新诗篇
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师生赴赞比亚开展援外医疗课题调研
2018-07-16 15:24 杨丁    (点击量:)

2018年7月4日-7月9日,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由孙强教授、傅佩佩和杨丁等一行三人组成的援外医疗课题组奔赴赞比亚开展现场访谈工作。这是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首次走出国门,前往非洲国家进行科学研究。学院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委托,承担对外卫生援助课题《以赞比亚为例的援外医疗队与其他中国驻外力量整合服务模式研究》的项目研究工作。


在为期5天现场调研中,课题组成员分别对赞比亚大学教学医院、中国援建医院、紧急医疗救助平台发起人、中资机构、驻赞军医组、援外医疗队驻赞大使馆经商处进行了访问。7月6日,课题组拜访了赞比亚大学教学医院和中国援建利维姆瓦纳瓦萨医院,访谈成果颇丰,一方面奇鲁巴院长和契柯亚院长对于我国援外医疗队近40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另一方面他们也根据自身的医疗需求提出了对未来援外合作模式的政策建议。

此外,课题组在赞比亚大学教学医院的参观过程中结识了美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派驻的援助医生,并了解到其他国家援助模式的开展情况,对于我国医疗援外模式的改进起到了借鉴作用。

7月7日,课题组一行前往中国援赞医疗队驻地拜访,20批医疗队根据队员的医疗技术优势和UTH医院的实际需求,将在心脏介入手术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同时,利用在援建医院建立的远程会诊中心和腔镜中心,在赞比亚首次开展腔镜手术治疗,并加强远程会诊中心的使用,从而为赞比亚居民提供更加全面的医疗援助。课题组通过与援外队员从工作、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的沟通交流,为课题研究取得了充分的原始资料。

7月9日,调研行程的最后一站拜访医疗队直接领导驻赞大使馆经商处参赞欧阳道冰一方面一周课题调研结果向大使馆进行总结汇报,另一方面从监管者的视角获取到了援外医疗队及紧急医疗救助队的现状信息以及驻赞大使馆给予的建设性意见。


通过实地观察访谈,课题组对于援外医疗项目具有了更为直观切身的体会,因而更能从实际出发,充分结合当地情况,分析赞比亚当地政策环境和需求,研究其动力来源、关键要素、实施方式、运转机制等,对该整合服务进行总结和评价;并提炼中国援外医疗队与中国驻当地有关组织机构整合服务的可行模式,包括与可选择的合作机构、合作领域和方面、组织方式、服务提供模式等。此次调研活动充分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将有效推动课题研究成果的产出。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首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应用案例大赛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2018年PBL专题培训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