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2018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教师 汤煜春
2018-04-02 16:09 汤煜春    (点击量:)

2018年3月30日是一个值得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所有师生铭记的日子,应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邀请,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兰迪·谢克曼到访山东大学,并在综合楼三层报告厅进行了演讲,与齐鲁医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
  早上一进校门,就看见校园里挂上了“热烈欢迎兰迪·谢克曼教授一行访问齐鲁医学院”的横幅,尽管早已不是初出茅庐的菜鸟,但是心里依然有点小激动,能和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校园里近距离接触,这应该是我到这个校园20年来的第一次。学校网站、朋友圈也到处都是兰迪·谢克曼教授将要来学校做报告的消息,我心中充满了期待,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和诺贝尔获奖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可谓梦寐以求。
  讲座定于下午2点半开始,我提前半个多小时到了报告厅,现场已经座无虚席了,我好不容易在嘉宾席蹭了个位置。2点半,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了,兰迪·谢克曼教授以《Packaging of Small RNAs into Exosomes Secreted by Cultured Human cells》(将小RNA包装到人体细胞分泌的外泌体)为题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学术报告,齐鲁医学院副院长王凤山教授担任主持。谢克曼教授首先分享了与细胞生物学结缘的经历,接着生动而详细地讲解了真核细胞内膜组件和囊泡运输调节分子解析的过程,阐述了人体细胞的小核糖核酸如何包装进入外泌体的问题。 谢克曼还谈了目前所谓的三大精英学术期刊对于科学研究的扭曲影响。他认为这三大学术期刊鼓励科研人员走捷径,研究华而不实的东西,而不是对人类和社会真正有用的东西。同时谢克曼也抨击了目前评价期刊水平的影响因子,指出引用多少并不能真正反映论文的质量,有时候引用多仅仅是因为吸引研究,甚至有可能是错的。在报告结尾,谢克曼介绍了自己所创期刊ELIFE的创刊愿景——支持年轻科学家、免费阅读、一线科学家审稿、不追求影响因子等。他呼吁期刊杂志、学者、行政机构和基金不要被影响因子所困。
  在最后的现场提问环节,我很幸运地抢到了一个提问的机会,我问谢克曼教授:“作为一名成功的科学家,您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您能给我们这些科研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和将要从事科学研究的医学生们一些好的建议吗?”其实这也是长期以来一直困扰我的问题。记得博士刚毕业的时候我还踌躇满志,幻想在科研的长河中踏浪前行,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杂事的纷扰、心态的浮躁,越来越觉得迷惘,理想也越来越远 。我也在很多场合请教过一些著名的学者,他们都给了我一些答案,综合起来就是“有所追求、摒弃杂念、充满激情、集中尽力,坚持不懈”。果不其然,谢克曼教授的答案也是“Pursue, Sticking to what you want, energy and focus”。当时,我立即想到了套用列夫·托尔斯泰的话“成功的原因都是相似的,失败的原因各有各的不同”。
  报告结束后,我独自坐在办公桌前良久,直到恍然大悟。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了,也明白在给学生授课的时候该怎么说了。

上一条:药学院召开学生工作座谈会暨班主任聘任仪式
下一条:医管学院第一批MHA赴美实习交换生顺利抵达北佛罗里达大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