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翟光喜、刘安昌教授团队在脑部靶向递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1-08-29 16:13 徐江康    (点击量:)

近日,药学院翟光喜教授团队联合山大齐鲁医院药学部刘安昌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杂志(IF为10.435)上发表了题为“RVG-functionalized reduction sensitive micelles for the effective accumulation of doxorubicin in brain”的研究论文,翟光喜教授与刘安昌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徐江康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神经胶质母细胞瘤是一种致命的肿瘤,化疗药物由于低血脑屏障的渗透以及肿瘤的多药耐药性而表现出相对较低的治疗作用。此次研究以亲水性的多糖分子通过具有氧化还原敏感的二硫键与疏水性药物姜黄素(可抑制胶质瘤细胞主要外排蛋白P-pg的作用,克服其多药耐药作用)相连接形成两亲性聚合物,自组装形成包载抗癌药物阿霉素的聚合物胶束,进一步在其表面修饰嗜神经狂犬病病毒衍生多肽RVG29(一种功能化的细胞穿膜肽)。对阿霉素耐药的大鼠神经胶质瘤细胞的研究表明,该RVG修饰的胶束制剂表现出良好的细胞摄取和抗肿瘤活性。体内研究进一步表明,该制剂可显著增强药物在Balb/c小鼠的脑内积聚和肿瘤抑制作用,给药治疗的小鼠具有更高的存活率,无明显的副作用和其他器官的毒性反应,并且有效抑制了胶质瘤的复发和转移。体内外实验结果证明了该 RVG修饰的聚合物纳米胶束有治疗神经胶质瘤的潜力,为脑部药物的靶向递送提供了一种新颖的治疗策略。

翟光喜、刘安昌教授团队在脑部肿瘤治疗、脑部靶向递药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基于纳米靶向制剂通过鼻腔入脑的综述发表于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基于鼻腔离子敏感原位凝胶制剂促进姜黄素浓集于脑部的研究发表于Journal of Drug Targeting,通过多功能PLGA纳米粒共递送阿霉素与四氢姜黄素促进对胶质瘤的化疗与放疗作用的研究发表于Medical Science Monitor,四氢姜黄素对胶质瘤放疗增强作用的研究发表于Journal of Pharmacy and Pharmacology杂志。

该研究工作获得了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课题(2019ZX09301112)和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TSCY 20190331)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2951-021-00997-z

上一条:张涛教授团队在Hypertension发表血压与左室肥厚时序关系的论文
下一条:齐鲁医院李涛教授团队在肝癌基础与临床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