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际知名药理学和神经学专家BenjaminWolozin教授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2019-10-01 12:18 赵敏 王保珍 孔令奇    (点击量:)

近日,受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赵秀兰教授邀请,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国际知名药理学和神经学专家Benjamin Wolozin教授与公共卫生学院毒理与营养系学师生进行了短期学术交流,并为广大师生作了关于阿尔兹海默病的病因学机制和防治的精彩报告。

交流期间,Benjamin Wolozin教授为大家带了系列课程,包括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进展、目前采用的新的研究方法和关键技术、RNA结合蛋白与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生关系等,并为大家的课题设计提供了诸多宝贵建议。

报告中,Benjamin Wolozin教授介绍了目前在神经科学领域中使用的新技术和方法,并用生动形象的讲解帮助大家理解这些国际领先技术和方法。随后,Benjamin Wolozin教授以TAU蛋白和TIA1蛋白的相互作用在阿尔兹海默症发生和进展中的作用为例,详细阐述了运用liquid-liquid phase separation和optogenetic方法研究TAU蛋白在TIA1蛋白的参与下,在神经元中形成oligomer和fibril的过程及其与阿尔兹海默病发生的关系,并提出了对阿尔兹海默症可能进行干预的靶点。

Benjamin Wolozin教授现为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药理学家和神经学家,并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研究员。他同时还是Aquinnah Pharmaceuticals Inc.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官。Dr. Wolozin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身份发表了150多篇论文,其中包括发表于 Science、Nature and Cell等,并获得多个科学奖项,例如斯皮瓦克杰出神经科学学者奖、天顶奖(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等。Dr. Wolozin实验室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研究方向包括阿尔茨海默病中Tau蛋白的病理生理机制与可能的治疗干预措施研究,帕金森病中α-突触核蛋白错误折叠的病理生理机制与治疗靶点研究,以及肌萎缩侧索硬化的发病机理及治疗干预研究。Dr. Wolozin研究发现了RNA结合蛋白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关键用,为该领域的突出贡献科学家。

上一条:药学院栾玉霞团队在纳米制剂抗肿瘤免疫治疗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护理学院举行齐鲁医学导师论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