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护理学院举行齐鲁医学导师论坛
2019-09-30 12:37 韩静 潘玫杏    (点击量:)

9月26日上午,护理学院于105报告厅举行了题为“躯体活动、睡眠和认知功能之间的潜在联系”的齐鲁医学导师论坛,由约翰霍普金斯护理学院助理教授Junxin Li博士主讲,山东大学护理学院崔乃雪副研究员主持,护理学院多名教师和3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Junxin Li助理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探讨老年人群躯体活动、睡眠和认知功能的关系和生物学机制,以及使用mHealth技术促进老年健康。Junxin Li助理教授在本次论坛中着重介绍了日间小憩与老年认知功能的关系、躯体活动与睡眠和认知功能的关系以及利用mHealth技术改善躯体活动、睡眠、认知功能和血浆中炎症标志物。Junxin Li助理教授通过对中国样本数据的横断面研究以及基于美国人群的6年随访研究发现,当老年人群的日间睡眠时间在30-90分钟时对延缓认知功能下降是最有益处的,而当日间睡眠时间超过90分钟时,反而会给认知功能带来不利的影响。同时也进一步发现了日间睡眠发生在晚上4:00-8:00时对认知功能是一个危险因素。此外,Junxin Li助理教授基于中国和美国的人群数据还发现躯体活动的水平越高,睡眠的持续时间和质量也随之增高;当躯体活动处于较低水平时(≤25%时会加速认知功能下降,而躯体活动处于中等或者较高水平时认知功能却没有明显差异。最后,Junxin Li助理教授介绍了利用其最新研究,个性化躯体活动干预对老年人活动、睡眠、认知和炎性因子标记物的效果评价,研究显示个性化躯体活动虽然可以短期提升老年人的健康结局,但是长时间的干预效果不显著,Junxin Li助理教授从干预特点、被试依从性和动机、老年人特殊生理和身体机能等方面对结果进行了解释和讨论。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积极提问,就认知储备、老年人睡眠节律特点、习惯性午睡的社会文化特点和基因基础、actigraphy的应用、如何应对科研工作的困境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上一条:国际知名药理学和神经学专家BenjaminWolozin教授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下一条:余之刚教授团队在JAMA Oncology发表乳腺癌研究新进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