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神经外科李刚教授团队在脑胶质瘤外泌体调控领域获新突破
2019-09-12 12:28 薛皓    (点击量:)

近日,齐鲁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刚教授团队在脑胶质瘤外泌体调控领域获新突破,相关研究成果以“Hypoxic glioma-derived exosomes deliver microRNA-1246 to induce M2 macrophage polarization by targeting TERF2IP via the STAT3 and NF-κB pathways”为题,发表在肿瘤领域著名Nature子刊Oncogene上。文章第一作者为齐鲁医院神经外科2016级博士研究生钱明禹和王劭博,通讯作者为齐鲁医院神经外科李刚教授和薛皓医师,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目前,肿瘤的免疫抑制微环境是肿瘤研究领域的热点,肿瘤细胞如何调控免疫抑制微环境的形成是现在研究重点之一。这篇文章阐释了缺氧条件诱导的肿瘤细胞来源的外泌体通过递送miR-1246来靶向巨噬细胞的信号通路从而诱导其向M2极化的功能作用。研究阐明了低氧和胶质瘤通过外泌体影响M2巨噬细胞极化,进而促进免疫抑制微环境的形成的作用。该研究结果表明GBM患者脑脊液中的miR-1246可能是GBM诊断的新型生物标志物,靶向microRNA-1246的治疗可能有助于抗肿瘤免疫治疗,相关研究成果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和山东大学脑科学研究所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8-019-0996-y

上一条:口腔医学院学子在全国口腔医学学术会议上获佳绩
下一条: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承办第93期稷下风学术讲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