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及系统”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举行
2019-08-02 18:41 任颖 季锐 蒋昊    (点击量:)

7月31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左秀丽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及系统”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济南召开。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赵杰教授、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山东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张士新,山东大学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易凡,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出席会议。

易凡在致辞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加强超前谋划和协同联动,积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年,学校获批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项,项目的实施将为提升学校学术核心竞争力、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提供重要支撑。山东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强化落实法人责任,加强对项目实施的规范化管理,确保项目各项研究工作顺利开展。陈玉国表示,齐鲁医院历来高度重视科学研究,今后将充分发挥科学研究领域传统优势,医院作为项目具体实施单位,一定全力配合学校,为项目实施提供全方位支持。

张士新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在推动山东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健康需求方面必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山东省科技厅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重点支持。赵杰教授指出,项目组要深刻领会国家相关管理办法和文件精神,高度重视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写,实现从项目立项、中期检查到综合绩效评价的一体化、规范化管理,推进项目顺利实施,产出有亮点的科研成果。会上,张士新、易凡为项目咨询委员会、“两组一委”(总体专家组、技术专家组、用户委员会)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随后,左秀丽教授从立项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工作基础、实施方案分解、主要任务、实现路径和节点、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基础较好,项目组过程管理和内控制度可行,但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实施方案,并对如何进一步明确项目考核体系、确保执行进度提出了具体建议。左秀丽教授表示,项目组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围绕项目整体目标,明确任务指标,落实任务时间节点,确保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会议分别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勇,齐鲁医院李延青教授、齐鲁医院科研处处长吕明教授主持。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山东省科技厅,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齐鲁医院等相关单位人员以及项目组成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

“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及系统”项目总预算228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082万元。该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按照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的原则,联合了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等10家优势单位开展联合研究。该项目研究目标紧扣临床需求,通过研发接触安全、感知反馈、操控精准的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促进先进内镜手术的临床转化,以实现稳定、精确和安全的消化内镜手术,从而促进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技术推广,提升消化道肿瘤患者的个体化、精准化治疗水平。

上一条:山东省药学会药物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会议召开
下一条:席波教授团队在《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发表“儿童期心血管健康”重点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