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孙煜博士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2019-06-14 23:30 刘冬 王向东    (点击量:)

6月12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四十一期创新论坛,邀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孙煜博士作为本次论坛主讲嘉宾,论坛由基础医学院王向东教授主持。

孙煜博士作了题为“Parkin Mediated Mitophagy and Beyond”的报告,主要阐述了Parkin蛋白定位于线粒体的机制以及自噬体膜封闭的分子机制。孙煜博士提出,神经退行性疾病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线粒体自噬在其发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其分子机制依然不明。在帕金森病患者中,PTEN induce putative kinase 1(Pink1)和Parkin基因经常发生突变或者缺失,对神经元的数量减少起到关键作用。Parkin和PINK1分别是一种E3泛素连接酶和蛋白磷酸激酶,它们共同介导了线粒体自噬的发生。Parkin定位在细胞质中,在多数真核生物中非常保守。PINK1定位于线粒体外膜,是种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孙煜博士阐述了当细胞处于正常代谢活动时,Parkin处于失活状态,当线粒体受到去极化等损伤时,Parkin被激活,激活后Parkin可以介导线粒体自噬,清除细胞内损伤的线粒体;在此过程中VDACs和受体蛋白 SQSTM 1(ubiquitin-binding adaptor p62 )在pink1-parkin 介导的线粒体自噬中居重要地位;敲低ESCRT-Ⅲ后会导致自噬溶酶体积累;当通过抑制VPS4阻断ESCRT时,CHMP2A、CHMP7与饥饿诱导的自噬溶酶体共定位;抑制VPS4将导致闭合性缺陷的自噬体积聚。此研究对揭示受损的线粒体通过自噬途径清除具有重要意义。会后,孙煜博士与参会师生对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拓宽了大家的科研思路。

孙煜,博士,1997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微生物工程专业,2004年至今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4至2007 在微生物、免疫和分子遗传系从事 “锥形虫线粒体DNA复制分子机制”的研究;2007至2013在神经生物学系从事以隐杆秀丽线虫为模式对”泛素化修饰调控神经递质传递”进行研究; 2013至今在生物化学系从事(线粒体)自噬分子机制的研究。主要关注PARKIN蛋白定位于线粒体的机制以及自噬体膜封闭的分子机制。

上一条:山东大学第一届公共健康青年科学家论坛举行
下一条:山大二院举办3D打印的先进技术及其在临床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