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科学院院士Max Dale Cooper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2019-06-10 23:27 郑义    (点击量:)

6月10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四十五期卓越论坛,邀请到美国科学院院士埃默里大学Max Dale Cooper教授作为本次讲座主讲人。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主持。

Max Dale Cooper院士作了题为 “Learning from an Ancient Immune System in Lampreys” 的报告,主要阐述了其实验室在七鳃鳗(lamprey)中研究适应性免疫进化的最新进展。Cooper教授介绍了七鳃鳗的生命周期以及其解剖组织机构,然后介绍了通过刺激七鳃鳗免疫细胞中发现的VLR(variable lymphocyte receptor)蛋白及基因。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含有VLRB的细胞具有类似B细胞的产生抗体的特性,同时他的实验室发现表达VLRA的细胞类似于T细胞。Cooper教授的发现说明在500万年前出现的无颌脊椎动物动物(jawless vertebrate)中同样存在适应性免疫系统,对研究适应性免疫系统的进化具有重大意义。报告会后,Cooper教授与在场的相关专业领域师生们进行了具体问题的讨论,开拓了科研及合作思路。

Max Dale Cooper院士,埃默里大学医学院教授,美国免疫学会(AAI)前主席,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和英国伦敦皇家学会外籍院士,首次发现B细胞,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免疫学家之一。所获奖项包括Founder's Award of the Society for 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 (1966), Sandoz Prize in Immunology (1990), 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 Science Award (1994),AAI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2000), AAI-Dana Foundation Award in Human Immunology Research (2006), Avery-Landsteiner Prize (2008),the Robert Koch Prize (2010),AAI Excellence in Mentoring Award (2012) 以及 the Japan Prize (2018)。现在主要研究方向为适应性免疫的进化以及应用七鳃鳗单克隆抗体来诊断和治疗感染性疾病和恶性淋巴增殖性疾病。

上一条:第三届齐鲁护理(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开幕
下一条:【教师风采】李顺平:不忘初心,杏坛耕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