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护理学院承办第48期“稷下风”学术讲坛
2019-05-18 21:38 睢琪玉 潘玫杏    (点击量:)

5月15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护理学院承办的第48期(总第82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护理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柔性可降解医疗传感器”,论坛邀请到宾州州立大学助理教授程寰宇博士作主讲人。护理学院院长王克芳教授和学院多名教师,护理学院合作单位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向晖、副总经理唐泽远、研发总监宋可鑫,淄博高新区中小企业促进会相关负责人,护理学院研究生以及临床医护人员参加此次讲坛。护理学院崔乃雪副研究员担任本次讲坛主持人。

论坛中,程寰宇博士首先对柔性可降解医疗传感器的柔性和可降解两个特性分别作了具体的介绍。他谈到,柔性可降解医疗传感器较之一般传感器,具有防水和柔软可延展性,又具有自身保护性,可避免过度拉伸的破坏,该传感器可以穿戴在皮肤甚至是结构复杂的器官表面,而且在完成功能后可完全溶解在体内,使患者免受二次手术取出的痛苦,降解产物无毒害作用,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以促进伤口恢复、达到辅助医疗的目的。他介绍道,这种特殊的传感器不仅可以应用于患者,如捕捉大脑电波、器官功能检测等,还可以在一般人群中使用,实时动态检测人体的变化,如心电图曲线,肌电信号等。它们较之一般传感器更加舒适、所获得的数据可能更具有医疗诊断意义。他同时还介绍了其在医学之外的其他学科领域中的应用,例如对PH变化的监测,对环境中有害气体的监测等。

程寰宇博士的讲座引起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护理学院硕士生导师、齐鲁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马德东教授与程寰宇博士探讨交流了该传感器在胸廓呼吸监测中的应用及数据信号处理中的问题。向晖表示,该传感器在医养结合产业中有巨大前景,希望依托山东大学护理学院与亚华的合作,开展进一步的深入合作交流。

交叉学科是目前科研领域的热点研究方向,本次研究生讲坛旨在促进护理学科与材料科学结合应用的发展,拓展本专业新的知识层面,促进多学科的交流和发展,为科研创新提供新的方向。

上一条: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陆维扬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下一条:山东大学主办第一届齐鲁卫生经济与政策博士论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