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主办第一届齐鲁卫生经济与政策博士论坛
2019-05-16 23:03 王奕 周成超    (点击量:)

5月11日至12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第一届齐鲁卫生经济与政策博士论坛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迈向健康中国2030”,来自国内外25所高校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近五年入职的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青年教师、重点实验室部分教师以及博、硕士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11日上午,论坛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强主持。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先后致辞。开幕式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项目资金监管服务中心主任张朝阳作了“卫生政策评价逻辑框架及应用研究”的主题报告。张朝阳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卫生政策评价的目的、应用、要点以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卫生项目复合评价模型逻辑框架,并重点提出在实践中必须要树立“反事实”分析的意识。随后,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事业管理分会主任委员、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安徽医科大学胡志教授以“社会资本与慢性病防控”为主题,基于社会资本与疾病防治十年研究报告,探索其理论应用。李士雪以“整合性照顾与医联体建设”为主题,与博士学者们探讨了卫生服务体系面临的挑战、整合性照顾与管理与医疗联合体改革等问题。

11日下午至12日上午,论坛以“卫生服务与管理”“卫生经济与政策”“社会医学”三个主题进行了分会场交流与汇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桂林医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新乡医学院等高校的博士分别作了汇报。期间,大家积极发言,相互交流、探讨。论坛还邀请了胡志教授,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副院长陈家应教授,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曹枫林,李士雪、孙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成超等对各分主题进行了点评及指导。


论坛闭幕式由周成超主持。闭幕式先后邀请优秀博士代表、中国医科大学博士杨一龙和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常静肼进行了交流发言。论坛还对汇报论文进行了评选,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钟京东等10名博士、东南大学蔡瑞雪等20名博士、安徽医科大学白忠良等27名博士学者分获优秀汇报论文一、二、三等奖。最后,孙强致闭幕辞,提出博士学者在科学研究中除了注重方法学的学习外,更重要的是培养自身的科学思维,引起与会博士学者的广泛思考。

本次博士论坛促进了国内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领域优秀博士之间的沟通交流,培养和提高了博士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锻炼了他们的交流与表达等综合能力,对重点实验室的健康发展及提升学科影响力有较大作用。

上一条:护理学院承办第48期“稷下风”学术讲坛
下一条: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原创成果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Cancer》发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