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原创成果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Cancer》发表
2019-05-16 22:58 孙晓杰 姚能亮    (点击量:)

近日,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姚能亮教授、孙晓杰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Cancer》(影响因子:6.537)在线发表原创性文章,题为“中国癌症患者长期生存状况调查(Experiences With Cancer Survey in China”。山东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姚能亮教授为第一作者,孙晓杰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中国是癌症世界第一大国。尽管国内很多研究对癌症的发病和死亡情况进行了研究,但是对于癌症患者诊断后的生存情况仅有有限的研究进行了探讨,而且一般样本量比较小。癌症对于患者和家庭的长期影响体现在多个方面,包括卫生服务费用、医疗服务利用、生命质量下降、工作时间损失、就业情况变化、患病带来的生活方式变化等等。很少有研究从上述多个角度分析过中国癌症患者面临的工作、生活和医疗等方面的挑战。该研究借鉴美国癌症生存者调查工具开发形成了适用于中国的癌症患者生存调查问卷。在文章中,作者介绍了该调查工具的设计及8个维度的代表性指标的分析结果,并和美国同类调查工具的研究结果进行了比较。

例如,通过对样本人群的调查该研究发现,与美国癌症生存者相比,中国的癌症生存者更有可能停止工作或提前退休大多数(84%)的癌症生存者认为自己的工作能力在患癌或癌症治疗后下降了。大约有一半的患者因为患癌而产生了债务(样本中农村患者占67%),而美国只有不到10%的患者因患癌而负债。该研究的发现为下一步改善癌症患者生存质量提供了重要信息,同时也为政府减少癌症的社会负担提供了关键信息。该研究开发的中国癌症患者生存调查问卷及其获得的基础数据,为研究中国癌症的医疗和非医疗负担提供了有价值的数据来源。

本研究工作得到了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公开竞标项目的支持。

姚能亮教授、孙晓杰副教授自2013年开始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癌症中心Roger Anderson教授(山东大学兼职特聘教授)和山东省肿瘤医院王家林教授合作开展癌症领域的卫生服务与政策研究,围绕癌症经济负担、癌症患者生命质量、癌症生存者调查等方面,先后在BMC CancerQuality of Life ResearchCancer 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了多篇重要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原文链接:点击阅读全文



供稿单位: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作者:孙晓杰 姚能亮


上一条:山东大学主办第一届齐鲁卫生经济与政策博士论坛
下一条:澳门科技大学朱依谆教授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