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肯塔基大学张志明副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2019-04-20 19:57 冯蕾、梁文佳    (点击量:)

4月18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三十六期卓越论坛,邀请到美国肯塔基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系张志明副教授作为主讲人。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博士生导师刘树伟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和齐鲁医院相关学科的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志明副教授作了题为“非人类灵长类动物在阿尔茨海默病及相关痴呆临床前研究中的独特特点”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食蟹猴的两种AD模型的制作,经行为学、功能神经影像学、免疫荧光染色等检测发现:高脂高糖饮食AD模型符合AD的早期表现,而脑内注射Aβ构建的AD模型更符合中晚期的AD表现。这两种AD模型的成功制备为临床科研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验素材,同时也为人类AD的机理研究、早期诊断,以及药物研发带来了光明的前景。报告结束后,张志明副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对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张志明,美国肯塔基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系副教授,山东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非人灵长类多巴胺系统老化、帕金森病和老年痴呆的发病机理与治疗研究。研究项目主要集中在开发以核磁共振为基础生物标志物用于帕金森病的早期预警和诊断,利用弥散张量图像(DTI)方法研究人与恒河猴在部分神经通路上的差异。已在Nature、PNAS、Brain、Neuroimage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

上一条:齐鲁国际期刊主编论坛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外国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举行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苗俊英教授团队发现调控细胞自噬和凋亡的新长非编码RNA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