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苗俊英教授团队发现调控细胞自噬和凋亡的新长非编码RNA
2019-04-20 19:54 巩晶    (点击量:)

近日,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省级重点实验室苗俊英教授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Long noncoding RNACA7-4promotes autophagy and apoptosis via spongingMIR877-3PandMIR5680in high glucose-induced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在Autophagy杂志上在线发表(中科院JCR期刊一区,影响因子IF:11.1)。该论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研究团队的博士生赵璇为第一作者,苗俊英教授为通讯作者。

在前期研究中,苗俊英教授和化学与化工学院赵宝祥教授合作,发现一种新型丁内酯衍生物3-苄基-5-(2-硝基苯氧甲基)-γ-丁内酯(简称为3BDO)能够激活mTOR,抑制血管内皮细胞自噬(Autophagy. 2014 Jun;10(6):957-71);利用3BDO,鉴定了一种调控脂多糖(LPS)和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oxLDL)诱导的血管内皮细胞自噬和炎症的长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 lncRNA):TGFB2-OT1(Autophagy. 2015;11(12):2172-83)。其中,发表于Autophagy 2014 Jun;10(6):957-71的原创性论文获得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在本论文中,团队继续以3BDO为工具,结合lncRNA芯片技术,发现了调控高糖诱导的血管内皮细胞自噬和凋亡的新lncRNA:CA7-4,证明了CA7-4促进血管内皮细胞自噬和凋亡的信号通路:CA7-4作为ceRNA,与MIR877-3PMIR5680及下游靶基因CTNNBIP1、CTNNB1、DPP4、AMPK共同构成了调节血管内皮细胞自噬和凋亡的新通路。

细胞自噬在细胞命运调控中发挥关键作用,与细胞凋亡密切关联,血液中高浓度葡萄糖同时诱导血管内皮细胞自噬和凋亡,这是导致血管相关重大疾病的重要因素。因此,抑制高糖诱导的血管内皮细胞自噬和凋亡对于维持血管内皮的正常功能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发现参与此过程的重要新因子,发现新的lncRNA及其作用机制是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目前,只有少数lncRNA被证明参与高糖诱导的血管内皮细胞自噬和凋亡,还有大量参与到此过程的lncRNA急需被发掘。本论文发现的新lncRNACA7-4为诊断和治疗高血糖引起的血管相关疾病提供了新的线索。

Autophagy是细胞自噬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自噬调控分子机制研究的最新原创论文。苗俊英教授科研团队先后在Autophagy杂志上发表了4篇研究论文。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5548627.2019.1598750

上一条:肯塔基大学张志明副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下一条:工研院沙龙:布莱顿大学Yannis教授谈基因检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