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孙强教授团队在Plos Medicine发表论文
2019-02-22 12:07 杨丁  山大视点   (点击量:)

日前,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孙强教授作为独立通讯作者撰写的学术论文《Long-term outcomes of an educational intervention to reduce antibiotic prescribing for childhood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in rural China: Follow-up of a cluster-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在Plos Medicine杂志线上发表。

近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特别是儿童,经常不适当地服用抗生素,包括普通感冒、喉咙痛或耳痛,大多数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的病毒感染。抗生素的滥用增加了全球抗菌药物的耐药性(AMR),这不仅增加了感染和疾病的治疗难度,而且过度利用了本就不丰富的医疗资源。

基于上述背景,在Medical Research Council(MRC)资助下,由山东大学孙强教授、多伦多大学魏晓林教授、广西疾病控制中心林梅博士、英国利兹大学Joseph Hicks教授和John Walley教授组成的研究小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两个县的25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了整群随机对照试验,采用制定临床抗生素使用指南、患者沟通指南并定期培训以及处方点评等方式实施干预,显著减少了不必要的抗生素门诊使用,对于抗生素使用大国中国减缓耐药性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Plos Medicine是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于2002年创刊,由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出版,近三年的影响因子高达12.374。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plos.org/plosmedici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med.1002733

【供稿单位: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作者:杨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周浩宇 刘婷婷  】

上一条:焉传祝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顶级临床医学刊物《柳叶刀》发表
下一条:王欣教授获评“中国最美女医师”称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