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稳定性心绞痛与急性冠脉综合征诊疗规范及应用方案的精准化研究”项目启动会举行
2017-10-13 22:17 王甲莉 任颖  齐鲁医院   (点击量:)

9月29日,由山东大学陈玉国教授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稳定性心绞痛与急性冠脉综合征诊疗规范及应用方案的精准化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济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张运,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士新,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孟冬等出席启动会。

王琪珑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和管理实施工作,2017年学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报与立项工作取得突破,共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项,获批项目数在全国高校中位列第11位。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学校将切实强化法人责任,严格执行各项管理规定,做好服务工作,全力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代涛表示,项目的获批与启动表明山东大学陈玉国教授研究团队的学术水平已领跑山东、跻身全国前列,项目的实施将推动山东地区精准医学研究的发展,希望更多的精准医学研究专项项目能落户山东;同时项目组在项目经费有限的情况下,要与其它资源相结合。随后,他对“十三五”“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的部署情况作了介绍,强调创新项目运行管理模式的重要性,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促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张士新和孟冬对项目组的运行管理提出建议,希望项目组聚焦任务,扎实开展研究,集中优势力量,争取在一两个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为推动我国心血管疾病的精准化诊疗作出贡献。

会上,陈玉国教授和各课题负责人围绕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指标等进行了汇报。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惠汝太教授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并从研究重点、风险控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陈玉国教授代表项目组作了表态发言,表示项目组将团结协作,共同做好项目实施工作,圆满完成项目任务。随后,项目组成员作了“疾病队列建立的技术方案”“转录组学分析技术”“临床研究数据库建设”等专题报告。

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建主持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参加启动会。

“稳定性心绞痛与急性冠脉综合征诊疗规范及应用方案的精准化研究”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联合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南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6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针对重大心血管疾病稳定性心绞痛(SA)与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的“精准识别和评估”这一核心问题,通过临床、基础及冠脉影像紧密结合的跨学科、多维度研究,重点解决精准识别易损斑块、精准诊断及评估缺血和出血风险等科学问题,建立SA 与ACS 诊断客观标准,创建易损斑块早期预警、缺血和出血风险评估的关键技术体系,制定SA 与ACS 精准防诊治方案、多学科融合策略。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在提高SA 与ACS防诊治水平,降低致死致残率,节约医疗费用等方面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将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及“精准医学”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赵伟教授团队在抗病毒免疫研究中获进展
下一条:易凡教授课题组肾脏病发病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