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天然产物化学生物”教育部创新团队获得教育部2017“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
2017-06-26 11:19 孔令紫  药学院   (点击量:)

6月22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17年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名单,本年度共计有113个建设效果显著的教育部创新团队获得了滚动支持。山东大学药学院沈月毛教授负责的“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创新团队位列其中,获得教育部2017“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本年度滚动支持团队的资助期限为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资助总经费300万元。

“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创新团队由沈月毛、娄红祥、王凤山、刘新泳、易凡等来自药学院和基础医学院的14位教授组成,其中有3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4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创新团队多年来紧紧围绕天然产物的天然功能、生物合成机制、生物学功能等科学问题,以发现活性天然产物作用的新靶点、揭示天然产物活性作用规律和新药创制为科学目标,构建以天然产物的结构•功能 (天然功能和生理功能)•合成 (生物合成和化学合成)三要素为支撑的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研究体系。在前期建设经费的支持下,团队成员相互协作,利用天然产物化学、有机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技术和方法,通过生物合成和有机合成,将发现活性天然产物的随机性和偶然性转化为理性设计与合成创造的主动性;通过靶点发现和活性验证,系统探讨天然产物的功能;以活性天然产物及其类似物为小分子为探针,揭示生命过程的新规律,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获得了验收专家的一致好评。本次获得教育部滚动支持,将对团队的建设、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创新团队是齐鲁医学部重要的创新人才队伍,团队的建设对进一步加强医药学科发展,增强平台建设,锻炼科研创新能力,促进科教结合和支撑人才培养,加大社会贡献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全国第二届医药卫生管理青年学者论坛在青岛举行
下一条:张运院士团队重要研究成果在《美国心脏病学院杂志》发表并向国际媒体发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