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席波副教授在《Lancet Global Health》发表论著
2016-11-30 16:49   公共卫生学院   (点击量:)

近日,国际著名公共卫生杂志《Lancet Global Health》在2016年第4卷的第11期发表了我院流行病学系席波副教授撰写的论著《Tobacco use and second-hand smoke exposure in young adolescents aged12–15 years: data from 68 low-income and middle-income countries》。同时,编辑部配发评论文章,对文章的学术价值进行点评。

青少年烟草使用和被动吸烟一直是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各国政府和教育部门密切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各部分器官组织对有毒有害物质比成年人更为敏感。许多研究表明,儿童青少年被动吸烟是高血压的重要影响因素(Circulation. 2011 Jan 25;123(3):292-8),同时也是成年期动脉粥样斑块形成的主要高危因素(Circulation. 2015 Apr 7;131(14):1239-46.)。因此,防制青少年烟草使用和被动吸烟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

发达国家在烟草防制方面取得了许多进展,比如进行健康教育和增加烟草税等。但是,在中低收入国家,形势却不容乐观。基于目前没有关于中低收入国家青年少烟草使用和被动吸烟的权威基础数据,本文作者利用全球学生健康调查数据(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CDC牵头),首次绘制出全球68个中低收入国家青少年烟草使用和被动吸烟的空间分布地图。研究表明,全球有近14%的青少年使用烟草(其中萨摩亚高达45%),56%的青少年在过去的一周内曾经暴露于二手烟(其中印度尼西亚高达85%)。文章的另一个重要发现是,母亲吸烟比父亲吸烟更能影响青少年的烟草使用,或许会成为下一步烟草防制的重要切入点。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青少年烟草使用率仅为7%左右,但是被动吸烟率却高达73%,在68个中低收入国家中排名第5位。因此,我国青少年二手烟暴露形势非常严峻,应该引起政府部门高度重视。

Lancet Global Health》目前影响因子为14.7分,是医学权威杂志《Lancet》家族的重要子刊,主要关注中低收入国家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该论著是国际合作的重要成果,主要合作者包括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公共卫生系的梁亚军助理研究员、瑞士洛桑大学社会和预防医学系的Bovet Pascal副教授和我院生物统计学系的刘云霞副教授。

 

文章链接如下: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4109X16301875

评论链接如下: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4109X16302200

上一条:齐鲁医院举行宁光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下一条:临床医学院八年制学生绳紫获APSTH青年学者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