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019-10-11 21:18 姜小峰    (点击量:)

1010日上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在趵突泉校区考文楼举行。中央第四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宏伟,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出席会议。会议由侯俊平主持。

此次学习研讨的主题为“对接健康中国战略,服务健康山东建设”,重点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精神,服务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等开展研讨。

侯俊平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坚持医教研协同 提高医学教育办学水平”为主题作了领学。他指出,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这是党的初心使命在卫生健康领域的重要体现。他表示,新的历史时期,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聚焦“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擦亮齐鲁医学院品牌”,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牵引作用,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助力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是齐鲁医学人的初心和使命。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侯俊平从三个方面查找了差距和不足。一是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推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际困难不够有力;二是战略谋划能力不强,对综合性大学办好医学教育的规律性深入研究不够,前瞻性、引领性不足;三是使命意识、机遇意识不强,面对人民健康和医药卫生健康产业巨大需求,缺乏使命感和机遇意识。围绕如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山东建设,提高医学教育办学水平”,他从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医学教育内涵建设,提供高端人才支撑;引领医学科学研究,提升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整体水平;加强疾病防控,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老年医学研究,助力打造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论述。

在重点发言研讨阶段,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常务副院长葛少华、齐鲁医学院办公室主任王明良、继续(网络)教育中心主任姜文丽、医院管理处处长赵华强围绕开展主题教育的意义、初心与使命的内涵等谈了认识与体会,并分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坚守初心使命,服务人民口腔健康,助力健康山东建设”“服务健康中国和健康山东建设”“牢记护佑人类健康的初心,为健康山东提供人力支撑”“不忘护佑健康初心,牢记世界一流使命,全力提升临床医学学科建设水平”等主题分析了形势,明确了差距,提出了思路举措。

在交流发言阶段,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柳丽华、副院长贾继辉围绕学习研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对开展主题教育的认识和齐鲁医学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内容作了交流讨论。

学校第九指导组组长、人事部常务副部长郭春晓在点评发言时表示,齐鲁医学院集中学习研讨准备充分,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内容聚焦,主线明确;二是准备认真,思考深刻;三是组织严密,突显特色。按照学校党委统一要求,郭春晓提出三点工作建议,一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落实学习研讨、党课、调研等各项工作;二是有针对性地组织好专题调研,采取多种形式把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发现问题、找准问题,为有效解决问题打好基础;三是细化整改措施,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

会议对下一步主题教育的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使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查,立查立改,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扎实有效开展好主题教育。二是持续不断抓好学习。要认认真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扎扎实实、一字一句、原原本本、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的论述以及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同步推进四项工作安排。要把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开展好调查研究。按照齐鲁医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的领导班子调研工作方案,实行组合式调研、团队式攻关,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中央第四指导组成员、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教务部副主任杨昊,中央第四指导组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学校第九指导组成员,齐鲁医学院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各处室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医学部分学院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机关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山东大学医学生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