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医师节:致敬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2019-08-19 22:54 王莉莉 李小诗 王厚江 高亚文    (点击量:)

医师,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漫漫从医路上,付出诸多辛苦,只是为了唤醒患者生命的光亮。泪水和汗水是他们行医路上最美的见证,患者脸上灿烂的笑容是医师最终的期盼。医师们担承健康使命,执着于精湛医术,是为了坚守医者初心,是为了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医师脸上浅浅的微笑,犹如为患者送上冬日暖阳;小小柳叶刀在患者身上轻轻滑过,便为患者送上了生的希冀;病床前的轻声问候,让医师悄悄走进患者心间……

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请大家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近山东大学各附属医院,了解医师节的各项活动,以及医师们的行医足迹和从医日常,体味他们如何唱响节日赞歌。

诸多活动点燃心中热情

齐鲁医院举行以“不忘初心,医路前行”为主题的医师节庆祝活动。

山东省卫健委副主任马立新,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向从医执教七十年以上老专家代表张茂宏教授、宫树华教授献花致敬。

齐鲁医院副院长田辉带领新医师代表庄严宣誓,铮铮誓言,表明医生们坚定不移的从医决心。

老医师代表吴承远教授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医师是全世界各国医生中最平易近人、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大爱无疆的医生群体。

新医师代表秦小腾在发言中表示,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形势下,青年医师一定要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奋力拼搏,追求卓越,为健康中国战略的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第二医院主办了“科普最强音”第二届健康科普大赛。

第二医院急诊科医师、医院第二届科普大赛选手焦亚说:“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年轻医生,我深知医者治病,必须依靠扎实的业务水平作为支撑,刻苦努力,不断学习,才能不辜负患者对我们的信任。医学的漫漫长路上,我将立足本职岗位,提升业务水平和科普医学知识,用我们的专业技术换取患者的健康,让医学的光明照亮更多人的希望。”

为激励全体医护人员学习模范、争当先锋,口腔医学院(医院)召开庆祝医师节表彰会议,分“生命之尊”“最美医生”“最美护士”“优秀医生”“优秀护士”五个奖项,表彰了35位获得荣誉的医护人员。

口腔医学院(医院)还召开山东大学校园“一院一品”立项项目“杏林青年说”之医德医风主题论坛,邀请获奖医护人员代表发表讲话,引导激励广大青年医护人员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为让广大儿童患者和家长全面认识并更好地治疗慢性咳嗽,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举办慢性咳嗽义诊活动,为现场家长及患儿普及科普知识,答疑解惑。山东大学附属千佛山医院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医师节“双医家庭”座谈会,医院七个“双医家庭”的医师夫妇代表受邀参加座谈。山东大学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举办医师技能大赛——心肺复苏技能竞赛。

高尚医德照亮前行之路

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制作了视频短片《在路上》,向全体医师致敬。

口腔医学院(医院)医护人员医师节当天收到患者赠送的锦旗。

为更好地突出医生护士队伍在基层一线岗位上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伟大精神,口腔医学院(医院)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开设《勇当先锋作表率》专栏,陆续推送获奖医护人员的先进事迹,展现医护人员可歌可泣、可敬可爱的良好形象,推动尊医重卫蔚然成风。结合庆祝医师节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口腔医学院(医院)还将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医疗服务在您身边”主题摄影作品征集展览活动,充分展示医院广大医务员工爱岗敬业的魅力风采和全院上下齐心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强健体魄筑牢行医之基

“紧张”“忙碌”“黑白颠倒”的背后需要强健的体魄作支撑。关爱医生健康,为减少医生颈椎病、腰椎病等职业病的发生,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开展了健步走、团体哑铃操、摄影展等活动。

雪野湖畔,全体成员分为三组沿湖健步走,秒变健身达人。

伴着夕阳,脖子扭扭,身子扭扭,舒展舒展肩颈,放松放松心情。

高高地举起哑铃,愉快地和肩周炎、颈椎病说“拜拜”。

靓丽青春,放飞梦想,放飞心情。按一下快门,记录下这美好瞬间,参加医院组织的医师节摄影展。

立足岗位践行为医之责

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清晨7:30来到患者床前作常规查房。

细致周到的贴心服务,让患者感到了“家”一样的温暖。

产科医生轻轻抚慰待产孕妇,让其心中充满无穷的力量。

第一声啼哭,只为生命的喜悦。

第二医院神经内一科主任、第八届山东省十佳医师孙琳说:“今天,是一个完全属于医生的节日——医师节,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我不仅感到欣喜和骄傲,更深感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责任,来源于病人的信任,更来源于一名医生的初心。我想,以爱心、热心、同理心去对待病人,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去帮助病人,做既有人文情怀又有精湛医术的医者,才是对这份神圣职业的最大尊重。”

第二医院介入医学科主任、第三届“国之名医•优秀风范”称号获得者李玉亮表示,医生是一个最辛苦的职业,同时也是最高尚、最具有幸福感的职业。用最小的创伤获取最好的疗效,是介入医学科医师不懈努力的目标。作为科室的“领头雁”,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带领科室成员,立足介入微创岗位,普及推广介入知识,不断创新发展,守护群众健康,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口腔医院(医院)医师在给患者治疗的同时,提醒他们日常生活中要关爱牙齿。

今天,校医院看病拿药的人排起了长队。

校医院副主任医师宗东峰说:“我在这里工作十一年了,尽一个医生的职责、有效治愈病人是我最感动的事情。但医生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在有担当、有耐心的同时,还要沉下心来不断学习,这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医生。”

威海校区校医院的医生们坚守岗位,利用学生暑假时间,认真整理、收集患者档案资料,为2019级新同学的入学健康体检做准备。

齐鲁医院青岛院区门诊部副主任、青岛校区校医院负责人薛美玲表示,“人生有千百面,医生是我最好的一面,您将生命托付,我必全力以赴!”今天是“中国医师节”,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师生提供更有温度、更高水平的医疗保健服务,为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尽绵薄之力。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获批两项2019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下一条:郭新立到齐鲁医院看望慰问抢险救灾干部董明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