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专题研讨“精准助学”工作
2019-05-15 09:45     (点击量:)

5月14日,由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主办的“精准助学”专题研讨会在趵突泉校区综合科研楼611召开。齐鲁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鑫出席了研讨会。

会上,学生工作处介绍了第一期以“精准助学”为主题的“医路有我”辅导员工作坊情况。随后,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对本院开展本科生精准助学、学风建设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基础医学院以“把助学放在助困的首要位置上”为原则,开展“解系统之理,明细微之道”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课程提升计划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应试能力,降低组织胚胎学科目考试的不及格率。药学院开展“励学破茧,药你成才”活动,以“心灵驿站”辅导员交流机制、“修身课堂”精品帮扶讲坛、“学姐有约”学业辅导中心及“双管齐下,励学破茧”线上线下个性化个体帮扶的活动形式,提高学业困难学生学习自觉主动性,降低学生心理压力。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励学•破茧——温暖同行”活动,针对经济、学业双困难学生群体,开展“Balabala”、“解忧杂货铺”、“时间管理训练”“时光宝藏屋”等一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掌握合理的学习方法,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综合解决对象群体在经济水平、学习方法、毕业导向和就业选择方面遇到的问题。此外,会上还分享了乐学心理实验室在趵突泉校区开展工作的情况,实验室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帮助学生缓解学业压力,合理规划学涯,提高学习效率,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经验分享后,与会人员就齐鲁医学院进一步开展“精准助学”活动的路径进行了研讨。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路翠艳老师,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张青、教务处副处长徐延宝对各学院反映的毕业班毕业问题、设置固定教室、课程过程性评价等问题作出回应与解答,并结合工作实际,对下一步做好“精准助学”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齐鲁医学院各学院分管本科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会前,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三全育人”理念下基于“精准助学”的学风建设研究立项开题会,就立项计划任务书听取专家意见。会后,项目组全体成员围绕课题开展进行了研讨。

根据学校学生工作的总体部署,遵循“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要把“精准助学”放在“精准助困”工作的首要位置,这也与当前医学生成长发展的迫切需求相契合;前期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围绕该项工作开展了广泛调研,形成了《齐鲁医学院学习困难学生情况汇总报告》,并联合相关部门申报了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此次研讨会,旨在了解各学院“精准助学”工作进展情况,掌握各学院工作推动中遇到的困难,推广创新且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下一步,齐鲁医学院也将出台措施,搭建平台,鼓励各学院积极探索,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活动,切实帮助学业困难学生;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统筹资源,与本科教学、心理中心等部门及各学院一起,形成育人合力,推进“精准助学”工作持续开展,不断提高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业适应水平,更好推动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作者 李洁 摄影:张丽俊

 

上一条:右江民族医学院来山东大学访问交流
下一条:陈向阳到齐鲁医学院调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