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诺奖获得者Edvard Moser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名誉院长
2019-05-08 08:11 李宁 陈安静    (点击量:)

5月5日,2014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挪威科技大学Edvard Moser(爱德华·莫索尔)教授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聘任仪式并为爱德华·莫索尔教授颁发聘书。山东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张祝秀、济南市历城区委书记吴承丙出席聘任仪式,副校长韩圣浩主持聘任仪式。

仪式上,樊丽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山东大学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新钢和爱德华·莫索尔教授签署了《关于聘请爱德华·莫索尔教授为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名誉院长的合作协议》。山东大学、爱德华·莫索尔教授、济南市历城区政府和济南泉润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共建诺奖工作站的深度合作协议。

樊丽明在致辞中指出,爱德华•莫索尔教授的加盟,对深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学校脑科学研究、带动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樊丽明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爱德华•莫索尔教授的科学研究和团队建设,积极做好各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希望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以爱德华•莫索尔教授受聘首席科学家和名誉院长为契机,发挥优势,着力打造引领学术前沿的创新高地,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高峰,助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爱德华·莫索尔教授对受聘山大表示高兴,感谢学校的邀请和聘任,表示今后将努力为山大“脑科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贡献力量。

下午,爱德华•莫索尔教授与山东大学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有关人员就下一步合作方向和内容在齐鲁医院进行了座谈。李新钢介绍了“齐鲁脑计划”研究体系相关情况,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剑介绍了中挪脑科学研究中心16年来的合作历程和科研成果。爱德华·莫索尔教授对研究院正在开展的课题给予了指导,表示将在研究院现有工作基础上,在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提升学术影响力。

爱德华•莫索尔教授还在趵突泉校区作了题为Space and Time in the Brain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诺奖研究工作“网格细胞”的发现历程,以及大脑内嗅皮层object vector编码机制等最新研究成果,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SK全球医学交流发展集团总裁陆遥,济南市历城区委、历城区政府,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聘任仪式后,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可会见了爱德华·莫索尔教授一行。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参加会见。

爱德华•莫索尔,1962年出生于挪威,1995年获奥斯陆大学神经生理学博士学位,1995-1997年在爱丁堡大学神经科学中心完成博士后研究,现为挪威心理学家、神经科学家,挪威科技大学卡夫利科系统神经科学研究所和记忆生物学中心创始主任。爱德华•莫索尔教授和他的妻子在过去数十年中领导了一系列脑机理的前沿研究,取得了多项标志性成果,发表Nature、Science、Cell杂志文章十余篇,极大地推动了世界脑科学的发展。获得Louis-Jeantet 医学奖、安德斯年奖、Perl UNC神经科学奖、霍维茨奖和拉什利奖等多项国际大奖。2014年10月9日,凭借发现“网格细胞”(grid cell)——大脑中的“定位系统”,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上一条:山东大学召开学习宋丹同学先进事迹座谈会
下一条:王凤山副院长到实验动物中心调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