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成功举办首场“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坊”
2018-12-27 10:18     (点击量:)


1225日,首场“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坊”在趵突泉校区综合楼阳光大厅成功举办。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万熠、齐鲁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陈鑫、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参加活动并作专题报告。医科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和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院领导、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13家附属或教学医院研究生教育职能部门责任人及团队工作人员,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学生工作处全体人员等近80人参加活动。活动由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曹枫林主持。

万熠院长作了题为“提升质量,创新发展”的报告,对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山东大学学位授权点现代化工程建设方案》、《山东大学2019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录取情况》、《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情况》、《2018年度博士生中期考核情况》、《博士学位论文外审情况》做了全面解读。万熠强调,现阶段研究生教育已进入多期叠加的重要时期,处于从规模增长向内涵发展的换档期,从数量扩张向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从基础支撑向引领支撑的攻坚期。全校包括医学研究生教育都应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以致力于培养最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为目标,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陈鑫书记以“充分发挥导师首要责任人作用,大力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为题做了报告。陈鑫指出,研究生教育作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其培养应着眼全局,德智体美劳协同发展,尤其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书和育人是导师的两大基本职责,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要有既关注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关心学生思想状况与成长成才的强烈意识,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发挥好重要作用。2018年,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在校生数量历史上首次超过本科生,加之医学教育的特殊性,都为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研究生思政工作人员与导师一起,积极面对当前研究生群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躲不逃,开动脑筋,拓展思路,探索构建适合医学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工作体系;应积极构建研究生导师育人的有效机制,完善相关政策,明确导师的责任和义务,加强培训与交流,有效调动导师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推动形成“三全育人”的大格局。

马春红院长介绍了医科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情况,并以“挥手2018,握手2019”为题对2018年医学研究生教育进行了全面总结。总结包括五部分:齐鲁医学院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各项举措及成绩突破;齐鲁医学院2018年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及成效;齐鲁医学院聚焦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各项举措、成绩、特色及问题;各单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及未正常授位原因分析;医科学位论文质控流程规范及提升论文质量的途径举措。马春红对2019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展望:要继续推进优质生源延揽工作,充分调动导师和医院积极性;大力推进“Med+X”学科交叉人才培养;要不断优化课程资源建设,推动医学研究生教育方式方法的现代化进程;要切实完成包括“管理理念提升、导师培训指导、互联网+课程建设、Med+X交叉人才培养、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在内的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五大”工程,同时形成医科研究生管理团队的文化与特色。

基础医学院于晓副院长围绕“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就中期考核组织形式、申诉专家把关原则等问题作报告;药学院张建副院长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的经验与举措;齐鲁医院高莉处长围绕“临床医院研究生教育管理规范与质量提升,临床研究生党建思政与培养过程的有机结合”等内容分享了宝贵经验。

“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坊”是齐鲁医学院继“齐鲁医学大讲堂”、“医学大家面对面”之后推出的又一品牌栏目,拟每年组织2-3场,本次为首场。旨在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授课、内部工作交流、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医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思政人员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打造团队文化;促进齐鲁医学院内部各单位之间,管理队伍、思政队伍、导师队伍三者之间的交流沟通,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提高医学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

 

 DSC00439DSC00453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