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医管学院服务健康山东再作贡献,圆满完成医院管理国际研修班
2018-05-02 09:09 姚璐、李娟    (点击量:)

4月25日至28日,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动现代医院管理服务创新,提高医院管理研究,更好地落实山东大学“服务山东行动计划”,以立足服务“健康山东”而做好服务“健康中国”工作,由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主办、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承办的《山东省医院院长、高级管理人员医院运营管理国际研修班》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成功举行。开班仪式上,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柳丽华、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布鲁克斯卫生学院院长Curt Lox博士、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与合作交流处车彦松副处长先后致辞。


此次医院管理国际研修班,专家阵容堪称豪华。美方专家有:美国综合医院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佛罗里达分院副总裁Kay Thiemann博士、美国梅奥诊所佛罗里达科学研究院副院长Abba Zubair博士、Kay Thiemann博士、Shyam Paryani 博士;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布鲁克斯卫生学院院长Curt Lox博士、卫生管理系主任赵梅教授、卫生管理系硕士项目主任Rob Haley教授等;而中方专家有: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体改司庄宁副司长、山东省卫计委医改办(医管办)副主任兼综合处处长王伟、山东省中医院院长赵升田教授。

本次研修班的学员汇集了山东省立医院、省立三院、省胸科医院、滨医附院、省医科院、山大附属生殖医院、烟台口腔医院等15家医院的院长、党委书记以及部分担任医院关键管理岗位的人员共计20人,以及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研修学习期间,还先后举办了“中美医院运营管理国际研讨会”、“现代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研讨会”。

研修班的第一阶段是学习了解美国排名第一的综合医院梅奥诊所的先进医院管理经验,学习中结合我国公立医院改革与管理开展热烈讨论。这对于山东省各大医院的发展是一次珍贵的经验学习和交流机会。更难得的是,整个国际研修学习过程,翻译工作全程由美方专家赵梅教授、中方专家孙强教授及阴佳、傅佩佩两位青年教师担任,避免了一般翻译不懂专业的问题。

26日上午,在赵梅教授的主持下,梅奥诊所副总裁Kay Thiemann向学员们介绍了《梅奥诊所的患者护理模式》, Kay Thiemann从病人护理、科研和教育三个维度展开讲述,讲述了梅奥诊所做到全美护理排名第一的主要原因,即始终坚持“以病人需求为首的价值观”。下午,美国梅奥诊所科研研究院副院长Abba Zubair博士给学员们介绍《梅奥如何将科研融入临床》,由孙强教授主持。为了将临床工作和科学研究紧密结合,梅奥成立了梅奥健康科学院,并且与北佛罗里达大学等多家机构进行合作开展了多个科研实习项目。

27日上午,北佛罗里达大学卫生管理系硕士项目主任Rob Haley教授给学员们分享了《医疗保险、卫生改革及其对医院运营的影响》,目的是让学员们了解熟悉美国的医疗保险,并从中得到相关启示。紧接着Shyam Paryani 博士给大家介绍了《新时代下的医生与医院》,从医院整合的角度,向学员们详细阐述了医生和医院的关系。

27日下午,举办了“中美医院运营管理国际研讨会”,中美双方的医院管理专家们根据提前征集的各项热点议题,结合之前的学习内容,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交流,全场讨论激烈,学员们各抒己见,碰撞出了许多令人思维大开的亮点火花。

通过研讨,山东省立三院和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还和美国梅奥诊所科研研究院副院长Abba Zubair博士建立起了科研合作关系,省立三院吕涌涛院长、省中医赵升田院长不断感慨自己成了收获最大的单位。

28日开始进入“现代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研讨会”阶段。研讨会上,首先由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副司长庄宁作了题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学术报告,医管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和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医院管理者们均参加了报告会。庄宁副司长站在宏观的角度,给在座的所有师生和学员介绍了作为政策制定者,如何做出全局考虑和远景规划,特别是对于我国未来大健康体系的发展建设,与大家分享了很好的思路,令很多院长们感到茅塞顿开。接着,山东省卫计委医改办王伟处长分享了山东省医院改革的下一步思路和打算;随后,山东省中医院院长赵升田分享了山东省中医院的管理模式和自己多年来作为医院管理者的心得。

三场分享报告会后,进入了热烈的讨论交流环节。参会的老师们、医院管理者们纷纷提出了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各自的困惑、碰到的难题并互相讨论。


4月28日傍晚,此次医院管理国际研修班顺利举行结业典礼。通过此次学习研讨,各位来自医院的管理者们纷纷感慨收获丰硕,不虚此行,感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这么高端的学术研讨平台,希望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继续扩大服务社会特别是服务健康山东的广度与深度,将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多地惠及全社会。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专题报告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