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山东省卫计委副主任仇冰玉一行来校调研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
2018-01-18 07:45 张涛、王璐、苏萍  公卫学院   (点击量:)


      2018 117日,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卫计委)副主任仇冰玉、科技教育与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李新明、李君一行三人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调研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山东大学 齐鲁医学院副院长王凤山,齐鲁医学院科技处姜文丽处长、王振光处长,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薛付忠、刘言训副教授,张涛副教授,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杜怡峰,齐鲁医院血液科马道新主任,齐鲁医院神经外科薛皓博士等陪同座谈。

王凤山院长首先代表山东大学及齐鲁医学院对卫计委仇厅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公共卫生学院薛付忠副院长重点介绍了山东大学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基本情况和主要进展。20161213日,山东省卫计委在济南南郊宾馆召开专题会议,宣告成立了“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联盟”和“山东省生物标本库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联盟”,并决定将2个联盟的执行机构“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研究与管理中心”和“山东省生物标本库科技创新平台研究与管理中心”挂靠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联盟成立一年来,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理论与技术方法研究、服务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微信图片_20180117145814

20178月,山东省卫计委与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山东省全人群全生命历程健康危险暴露与健康状况研究现场调研的通知》(鲁卫规划字([2017]13号)。通知要求,采取严格的随机抽样方法,依据山东省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并结合居民健康档案信息,抽取能够反映真实世界、具有良好代表性、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历程人群的超大样本(1000万人左右),作为代表人群;进而,依托山东健康信息云平台,采用《山东省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共享数据集(2016年版)》统一标准,以个人身份证为唯一索引,采集、联接和融合来自医疗卫生及其相关行业的全员人口信息、基础资源信息、公共卫生信息、电子病历信息(含健康体检信息)、医疗保险信息等领域的136个数据表。根据这些数据信息,以个人身份证为唯一索引,创建全人群全生命历程纵向大数据示范队列。目前已经完成了约500万人的数据采集、核查和数据整合。基于该健康医疗大数据信息流,研究山东全人群全生命历程健康危险暴露与健康状况,进而创建全人群全生命历程健康图谱(包括危险暴露图谱、发病图谱、死亡图谱、疾病负担图谱、健康维护图谱、健康保障图谱),对于指导我省卫生规划、政策制定、医学研究和健康产业布局具有可持续的战略意义。

此外,在遵循“山东需求”、“山东特色”和“山东优势”的基本原则情况下,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遴选出了脑肿瘤、老年痴呆、脑血管病等7种重点疾病作为重大专项攻关方向;采取“从上游的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到中游的临床诊疗和人群预防的技术创新,再到下游的临床转化和产业化推广”的全链条设计,构建融“顶层设计、交叉团队组建、单病种人群/病例随访队列构建设、临床转化和产业化推广结合”为一体的卫生科技创新体系。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杜怡峰主任简要介绍了老年痴呆(山东阳谷)和脑血管病(山东平阴)专病队列建设情况;齐鲁医院神经外科薛皓博士简要介绍了齐鲁医院脑胶质瘤大数据联盟的建设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117145738

座谈会最后,卫计委仇厅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仇厅长表示省卫计委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对山东大学2017年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仇厅长表示省卫生厅将继续大力支持健康大数据平台的建设,给予政策和平台上支持,同时感谢了山东大学及齐鲁医学院对于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支持配合。在“政、产、学、研、用”协同模式下,不仅要加强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还需要有效促进研究成果的临床应用和产业化,服务山东,共同促进山东省健康医疗行业的发展。此外,仇厅长强调,既要确立健康医疗大数据长远发展的总目标,又要细化每年的分目标,制定2018年的工作计划,有所侧重的发展重点研究领域,建立有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山东特色模式,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做到临床与科研密切联系、相互协同,共同推进医学教育、科研、临床诊疗的发展。

 

上一条: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举行“国际化战略”研讨会
下一条:山大天津医学校友隆重举行2018新年联谊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