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反馈会举行
2017-11-24 15:07 殷丛丛  办公室、教务处   (点击量:)

[本站讯]11月19日至23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对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展开了为期5天的实地考察。23日上午,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反馈会在趵突泉校区举行。专家组组长、原同济医科大学副校长文历阳教授代表8位专家组成员向学校反馈了认证意见。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反馈会并讲话。

专家组成员、首都医科大学付丽教授主持反馈会,介绍了专业认证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本次认证工作中,专家组听取了校长报告,召开了各类委员会、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参加的14场座谈会,走访了学校和齐鲁医学院的相关职能部门、基础医学院、附属医院、社区教学基地等20余家单位,深入考察了图书馆、实验平台与技能训练中心、学生宿舍等教学生活设施,观摩了自主学习课、教学查房、操作指导、病例讨论、形成性评价等20多场次教学活动,详细查阅了认证标准相关的10项资料。

文历阳教授宣读了初步认证报告。专家组对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医学教育办学标准的10个一级指标和44个亚指标,从宗旨及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学生、教师、教育资源、学生评价、科学研究、管理和行政、改革与发展等10个方面对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建设的优势和需要改进之处作了全面深入的分析。报告指出,山东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有着目标清晰、认同度较高的办学宗旨和目标,根据自身定位和医学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制定了合理的发展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教学计划科学严谨,教学模式不断创新,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科学有效,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关心学生与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教学与科研实现良性互动。

专家组也针对考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学校和学院应进一步构建利益相关方广泛参与管理活动的体制机制,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积极发挥医学教育专家作用;进一步推动学科融合和内涵发展,扩大教学改革覆盖面,鼓励教学研究,完善评价体系,切实保障教学质量;进一步探索符合临床医学教育规律的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师资培训,关注临床教师发展;进一步加强统筹管理和资源整合,拓展办学资源,积极改善办学条件。

樊丽明代表山东大学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山东大学将以本次认证为新起点,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在师资队伍强化、教学理念与模式改革、办学条件改善、质量评价体系升级、管理体制机制优化等方面重点整改,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医学教育专项改革、“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着重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把医学教育摆在着力发展的战略地位。在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改善办学条件,有力保障医学教育快速健康发展。二是切实谋划好齐鲁医学第二个百年的发展。以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为契机,深入总结育人经验,凝练办学特色,做好传承与创新两篇大文章,抓好国际科研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两个着力点,“顶天立地”谋划未来工作。三是切实理顺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齐鲁医学院、附属医院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临床学院建设,大力加强医教协同,激发医学教育内生活力和创新活力,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医学教育的优势。四是切实提高临床教学质量。进一步落实医院的临床教学主体职能,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学校对医院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持力度,规范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正式认证报告将在两个月之后完成,并呈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审议和教育部医学教育认证专家委员会批准。

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党委副书记陈向阳、副校长兼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总会计师曹升元、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侯俊平等出席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齐鲁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督导专家代表,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相关学院和医院领导、教学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习基地负责人,山东大学及齐鲁医学院教研课题负责人参加反馈会。

上一条: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成功举办“保健品与食品营养”健康公益讲座
下一条: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