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刘昌孝院士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2017-11-17 19:45 研究生处    (点击量:)

 

11月1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药物研究院名誉院长刘昌孝教授受邀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作了题为“中药质量标志物的研究进展与中药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的建设”的主题报告,并就中药质量与中药产业发展与参会学者进行了研讨与交流。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侯俊平参加报告会。齐鲁医学院副院长王凤山主持了报告会。

 

 

 

 

 

刘昌孝院士在讲座中以“关系民生大事的中药发展的挑战”为切入点,指出中医药学是科学,必须认真开展科学研究,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要继承创新。刘昌孝指出,当前中药行业的发展遭遇了疗效与安全性、药材标准及规范化、中药质量控制等挑战,必须提出“中药质量标志物(Q-Marker)”的概念和研究,以解决中药使用全过程物质基础的特有、差异、动态变化控制方法和中药质量传递性、溯源性评价体系,这才能源头解决中药全程质控问题,促进中药产业发展。

 

刘昌孝围绕主题,重点讲解了“质量标志物的传递性和溯源性”和“质量过程控制的三步法设计”等内容,从“中药资源与质量的短板”、“从植物次生代谢物中发现质量标志物的基本途径”、“如何建立质量追溯系统”等专业层面做了精彩演讲。

报告中,刘昌孝指出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孙蓉教授提出的“基于毒-效相关的Q-marker合理辨识与科学控制”的学术思想,丰富了Q-marker的定义和内涵,希望在“双一流”的建设中,进一步整合资源,加速推进,保持优势。

报告会上,中医药大学容蓉教授、中医药研究院石典花副研究员、山东大学新药评价中心刘兆华副教授、福牌阿胶研究院武勇院长分别就中药复方质量标志物确认技术难点与注意事项与刘昌孝进行了热烈讨论。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相关处室负责人、齐鲁医院、齐鲁二院、省医科院、省药科院、省科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及附属医院、二附院、省中医药研究院的科研教学人员,以及鲁南制药、平阴阿胶、济南康众医药的研发高管等参加报告会。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及其关系》专题报告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代表团赴澳参加第四届中澳健康科研中心研讨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